胶州市铺集镇开展“花式”宣传 让垃圾分类进万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8-27 17:30  

本报8月27日讯 “同学们,普通的一次性电池不属于有害垃圾,它们属于其他垃圾......” 8月27日,胶州市铺集镇垃圾分类宣教室迎来了一群充满朝气的中学生,来自胶州市23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宣讲师戚春萌的讲解,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827172926

据了解,铺集镇注重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建立“垃圾分类宣讲室”,成立专门的“垃圾分类宣讲团”,进村入户、家校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工作,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红桶垃圾有害体,过期药物废电池,荧光灯管感光片—杀虫剂!”在铺集镇罗家庄村举行的“乡村故事会”上,亓建梅等表演的三句半节目《垃圾分类靠大家》深受村民们喜爱。“有一些用完的杀虫剂喷罐,一直不知道怎么投放,看了这个节目终于明白了。”罗家村村民刘金荣说。在通过节目进行宣传的同时,现场还设置“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环节,村民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既增加了乐趣,更收获了知识。

在常态化宣传引导的基础上,铺集镇成立“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入户指导垃圾分类存放、现场指导垃圾投放等方式,为群众构建“闭环式”“全链条”的垃圾分类引导,真正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

微信图片_20210827172921

据了解,铺集镇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百姓宣讲、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相结合,建立常态化机制,让垃圾分类工作打通到“神经末梢”,深入到每家每户,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率。 此外,铺集镇还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广度和深度。

截至目前,铺集镇已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35次,主题宣讲、文艺类演出20余次,范围覆盖全镇69个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让垃圾分类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真正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有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美丽家园。”铺集镇武装部长张志成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一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