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西街道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村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8-27 17:27  

本报8月27日讯 “开始我们对这些事一点都不了解,现在就连我的孙女都说的头头是道,还经常教育我们要做好垃圾分类呢。”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尹家店一村的王玉花老奶奶说,如今,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家喻户晓、村民口耳相传的“新风尚”啦。

_1D~FEG1JMG$6H{AM(VH]B1

今年以来,胶西街道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采取上门入户、村社活动、走到集市、进校企集中培训等形式,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居民了解并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在2020年创建雷家孝源村为胶西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将尹家店一村与尹家店二村列入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范围,有效推进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尹家店一村网格书记贾德银介绍说,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村庄党员带头行动、村民积极参加。整齐摆放的四色分类垃圾桶、入户专用小桶、将剩菜剩叶进行沤肥再次利用的沤肥设施,配套齐全,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的五亮牌、主题鲜明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分布在村内的大街小巷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指导员也耐心的向村民讲解分类知识。

目前,胶西街道114个网格村根据村庄大小,均已经进行4色垃圾桶和垃圾分类专用收集车配置,并配备了相应的绿灰两色的入户专用收集小桶27000余组;300个垃圾分类亭在全处村庄进行了安装;安装具备四分类垃圾收集,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暂存与宣教中心一体化功能的垃圾收集房l处,收集房60座。

下一步,胶西街道将以村庄村民为重心,营造“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环境维护靠大家”的氛围,变“不懂分类”“不会分类”为“主动分类”“坚持分类”,让村民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引领者。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崔传旭 高雪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