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景房变墓景房?建怀念堂,这些开发商可没说啊

    更新时间:2021-07-20 10:12  

今天,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密集出现群众反映白沙湾南岸新增怀念堂的消息。居民炸锅了,好好的园景房,变成墓景房了?这一点,各家开发商蝌蚪没说啊?几百万的积蓄,就折这里了?

33.jpg

34.jpg

35.jpg

从这些留言来看,涉及到白沙河南岸多个小区,包含此星河湾、鲁昊棠琳湾、天一仁和珑悦海、青特悦海府等等。

36.png

招标信息显示该项目规模满足社区居民未来30年需求,坐落于白沙河南岸居民区中心地带,是否符合国家/省市关于殡葬管理的选址要求?  

 

那咱们瞅瞅官方的文件,根据《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鲁民(2018)32号)第一章第五条规定:建设公墓应当遵循节约土地资源、扩大绿色空间、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基本需求、方便群众和移风易俗的原则。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及边界外缘2000米建造公墓。《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第29条规定:公益性公墓的选址不能在本办法第五条禁止建造的公墓区域内。《殡葬管理条例》第二章第十条,禁止在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建造坟墓。


37.png

 

原本在2020年的城阳区政府的规划中,此块用地属于城市公园绿地,那么,是否有手续变更土地性质?这在目前是无法查到的。


那么,这怀念堂是否属于坟墓?两者在建筑形态和存放方式上有区别,但区别都是表象,两者在本质上都是安放逝者骨灰和让后世前往凭吊的场所。


接下来,都轮不到说先来后到之类的问题,怀念堂以前就有过,后来才开始建的小区。按照规定,小区项目附近有怀念堂这应当算是不利因素之一,按理说开发商应该在销售中心的显著位置应当予以公示和说明。所以主要问题还是开发商这边,他们是否做到了在售楼处显眼位置提示关键字眼,是否做到了透明公示?

 

 

最后,看此次的处理结果,是很有指导意义的,这次的方案,就是看看今后类似的情况再出现的时候打个样。如今难免新建小区和村庄杂处,应该尽快有个方案,免得以后再起争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