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中海红著”地下车库海水泉涌变“水库”

来源:小市井大江湖    更新时间:2021-07-20 09:39  

近日,酷暑难耐,然而,在青岛高新区中海地产“中海红著”小区的居民更是在酷暑中“煎熬”,居民发现,地下车库地面有大量海水冒溢,车库变成了“水库”;部分承重横梁因堵漏被钻成了蜂窝煤,有些地方裸露着锈蚀的钢筋;整个负一层房顶满是水珠,雾气笼罩;部分楼座基础与地面接触处开裂,地面下陷。居民们担心大楼变危楼,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中海红著小区地下车库,遍地泥泞积水。

业主求助:中海红著到处漏水

业主李先生介绍,青岛高新区中海红著西小区是2021年1月1日交的房,刚过半年,现在地下车库的地面和房顶到处漏水,车位上的漏水点像喷泉一样喷涌不止,水流成河,无法通行。中海地产调集了多台水泵抽水,经过连续奋战,虽然现在地面上的水少了,但水泵时刻不敢停息,因为一旦停下来,地下海水立即就会涌出地面。

李先生还表示,7月10号之前,青岛一直干旱未雨,但是中海红著小区车库仍然溢水。车库内阴潮、积水、满是水汽,楼顶全是水珠。14号楼已出现地基下沉,外墙面与地面剥离成手掌宽缝隙,露出了地下土层。6号楼9号楼地下车位承重柱钢筋已经腐化。其他楼座也是各有各的问题。居民们担心,楼体长期浸泡在海水中,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中海红著小区之前是海岸盐场,然后是养鱼,虽然后来被填起来开发房地产了,但是距离大海较近,海水相连。现在整个小区那么大的面积,那么大的压力,防水稍有疏漏,海水就会沿着缝隙涌进车库。这个项目的地下防水、地下车库通风和建筑质量等等都存在严重疏漏,钢筋每天浸泡在海水里,很快就腐蚀膨胀,根基出现问题,大楼很快就会成为危房,弄不好会沉降坍塌。”李先生说。

李先生也是从事工程建筑的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海上和海边不是不能搞建筑,但前提必须做好防水。地下防水是隐蔽工程,对设计、施工和监理方以及质监站都有较高的要求。隐蔽工程一旦偷工减料,然后又被掩埋覆盖,且通过了验收,以后就不可能根治。

车库上方的承重横梁和网格梁甚至还出现了蜂窝。

现场:车库潮湿泥泞 开发商在全力排水

接到反映后,7月10日和12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中海红著负一层车库查看。车库地面普遍龟裂,泥泞湿滑,到处水汪,水汽弥漫;房顶上密布悬挂着水滴,不时有冷凝水滴在身上;部分承重横梁因“堵漏”被钻成了“蜂窝煤”,有些格梁仿佛蜂窝,裸露着锈蚀的钢筋。

不知排涝前地下车库到底有多深的水,记者看到,多处墙跟被水浸漫了1米左右;旁边堆放着用来吸水的木粉。

在6号楼2单元电梯厅旁边的集水池泵房里,临时扒开的地面沟槽内,一股地下“清泉”咕咕喷涌,记者尝试,“泉水”苦涩杀嘴。

正对着电梯厅的地面被围挡圈了起来,进入围挡内,地面多处已被开挖,多个承重立柱的旁边已被钻透,几个小型水泵正将地下水抽出地面,排进集水坑,进入市政管网;在此前积水较多临时开挖的坑槽内,还放置着两台潜水泵。

“车辆放在这样的环境,跟整天淋水差不多,而且还是海水,很快就会生锈;我们能看见的,大楼钢筋裸露的地方已经生锈了,承重立柱埋在地下,有没有生锈也看不见,就这样的建筑质量,不知道施工单位是怎么干的,监理公司是怎么监理的,质监站是干什么吃的?问题重重的小区怎么通过的验收?”居民李先生说。

两台潜水泵和几个自吸泵正在给小区降水。

开发商: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维修现场,中海红著一位陈姓部门负责人表示,小区所在地此前的确是海水养殖区,经过回填后,进行打桩。桩体都打在了十几米的岩层,基础不会出问题。此处冒溢出来的确是海水,前几天积水很多,现在已被抽走了。小区地下采用的是30厘米厚的混凝土自重式防水,不是SBS卷材防水工艺。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小区地下水系比较丰富,施工时,也曾出现水量过多溢出现象。现在为了防止继续冒溢,维修方采用的是多处打穿车库防水地板用真空泵抽取地下水的方案,为了预防即将到来的雨季,开发商还准备了几台大功率水泵,严防地下水再淹车库。

陈先生表示,这个临时开挖的沟槽内的两台潜水泵,是为了即将到来的雨季大水做的准备。为了去除水汽,开发商还在车库内安装了几台大功率除湿机。

而对群众的质疑,海水会不会加剧腐蚀、大楼基础会不会出现粉化现象等问题,这位陈先生则称,开发商会找专家来鉴定,给居民一个答复。

工程竣工标识牌显示,中海红著项目勘察单位是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山东三建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和青岛平建建筑安装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青岛惠中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检测机构是青岛理工建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于2018年11月7日,2020年11月13日竣工。

居民:重新鉴定要有承诺

采访中,中海红著业主恳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该小区从勘察、设计、施工、验收以及车库防水用材质量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核,要求中海开发商尽快组织业主公开会谈,及时公示地下车库的修缮时间、解决方案以及第三方建筑安全检测报告等。

业主们还要求住建部门监督中海地产对小区做全面第三方检测,谁认为质量安全没问题,谁就签字确认,以免以后无人担责;如有质量安全问题,要尽快处理,业主一辈子的积蓄甚至是贷款不能买个危房。

采访中,多位从事建筑工程方面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水氯离子含量高,腐蚀性强,尽管沿海建筑一般都要做防腐蚀处理,混凝土中也会添加防渗剂,但是在施工中,混凝土仍然要捣振结实,因为稍有缝隙,海水就会渗透腐蚀,钢筋就会生锈膨胀,会严重破坏大楼的安全稳定。

虽然他们也召集了居民代表、建设单位进行了见面沟通,确定了改进的时间和进度,还找到了一些机构进行评估和质量认证,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情的进展。(本网记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