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古城大讲堂 | 鲍鹏山:诸子的智慧

    更新时间:2021-04-09 19:51  

4月8日,作为青岛市即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重点项目(活动)的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到著名作家、学者、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做主题为“诸子的智慧”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青岛出版集团主办,青岛市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首页传媒、《商周刊》社承办,青岛市即墨区图书馆等单位协办。

6c76100bec6e4bcaae8ed37b15a980d1

鲍鹏山教授从先秦诸子个人立身处世等小的角度切入,将诸子的智慧归纳为“信仰、态度、境界、思路、方法”五个关键词,通过一个个短小精炼的故事,将诸子的智慧娓娓道来。

2f775ebbd5f64fa48d7e091583c6e6f4

鲍鹏山教授通过孔子围困于陈蔡之间的故事讲信仰,提出信仰就是一个简单的信念,相信人应该做一个好人。通过墨子与孔子“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事迹讲态度,认为正当的态度背后是坚持的毅力以及坚定的信念。由孔子的职业经历讲境界,引出人的成功更多的不是跟能力有关,而是跟境界有关。由庄子“大珠的故事”和孟子“缘木求鱼”的典故切入,讲述人之成败,不是一两件事的成败,而是思路的成败。最后以“南辕北辙”的故事讲方法,如果一个人只想着方法,就是小聪明。那么,前面所有关键词没有用。(青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华)

 。

精彩观点分享

  • 今天的题目是“诸子”,诸子里面山东人是很多的,孔孟是山东的,孙子是山东的,墨子也是山东的,山东的乡贤就是中国的国贤。在中国文化最具有原创性的时候,山东的表现是最出色的。
  • 西方苏格拉底、柏拉图更多关心知识论,关心知识的真伪,形成了整个西方文明的特色——更多关心“真”。而中国先秦诸子更多关心的是“伦理学”,本质的原因其实是关心政治。所以先秦诸子站位非常高,他们一下子抓住了本质问题,影响我们生活最根本的东西,不是个人的智商、小聪明,而是国家的政治。政治好了,我们日子就过得好,政治不好,再聪明也不一定过得好。
  • 什么是“信仰”?信仰的“信”和科学的“信”是不一样的。科学的“信”是对确定的东西的信,但信仰的“信”是对一个不确定的东西确定的信。“仰”则是信一个比我们高的东西,从功能上来讲这个东西让我们向上。西方人讲信仰,就是宗教信仰,而我们不是,我们有一个信念,让我们往上走,这就叫信仰。
  • 孔子特别强调“群”,他让弟子们一定要读《诗经》,因为《诗经》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让人够“群”,就是让你们能够知道生活在人群之中,对人类要有责任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