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出演渣滓洞“铁窗诗人”《理想照耀中国》之《越狱》横店开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03-16 17:27  

3月1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之《越狱》在浙江横店开机。出品方嘉宾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杨剑,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傅东育、《越狱》制片人张力、导演毛溦及主演陈晓、王迅、傅宜省、黄烁文、张屹杨出席了当天开机仪式。

选题《越狱》讲述了“铁窗诗人”何敬平在身陷囹圄之时,内心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用生命与革命智慧在渣滓洞监狱中保护下一代,教育下一代的动人故事,并写下了“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这样饱含光辉革命理想的的不朽诗篇。

面对渣滓洞内的艰苦岁月,何敬平等中国共产党人以诗明志,表达了革命者不屈不挠的战斗决心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的故事,这样的民族气节,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1918年,何敬平出生于四川省巴县栋青乡(今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一个贫农家庭。1935年,北平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后,重庆各界闻讯响应,正在巴县中学读书的何敬平参加了“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活动。1945年2月,重庆电力公司发生“胡世合事件”。中共南方局领导发起了以工人阶级为主的带动全市的争人权、争民主的群众革命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由于勇于斗争、表现突出,何敬平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48年春,因叛徒出卖,何敬平被捕入狱,先后被关押在石板坡第二模范监狱、渣滓洞集中营等地。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却依然坚贞不屈,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惨无人道的渣滓洞大屠杀,在何敬平奋力越狱时,不幸遭到敌人枪杀。

何敬平同志牺牲时,年仅31岁。

在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越狱》中,何敬平的角色由演员陈晓来出演,开机仪式现场陈晓说到,何敬平是一个代表着薪火相承的历史人物。以史为鉴才能看清未来,能和傅东育导演再次合作,我将尽我所能让观众都能了解这个角色,并让大家被这个角色所鼓舞。演员王迅则说到,无论饰演正面角色还是反派角色,都会努力用心去演绎。演员黄烁文坦言,非常荣幸能加入到《理想照耀中国》之《越狱》选题的拍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创作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创作,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湖南广播电视台及旗下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负责拍摄制作。该剧以建党 100 周年各个阶段的“中国精神”为坐标,在各历史时期中选取了 40个理想人物,进行 40集“照耀中国”故事的拍摄,以充分反映党的初心使命,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展现新时代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目前,该剧各选题已陆续开机,将于2021年5月初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播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