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春节档票房创纪录,好莱坞片商羡慕不已

核心提示: 相比之下,《你好,李焕英》的母女情多是隐藏在各种喜剧桥段背后,张小斐演活了那个年代女工的朝气蓬勃、爽朗和洒脱,她们在成为母亲和“中年妇女”之前,也有作为青春少女的“自己”。影片最后,又用反转回归了母女情主题,点燃泪点,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更能打动中国观众。

78亿!截至17日,2021年春节档总票房不仅超越2019年春节档59亿的历史纪录,还创造“最高首日票房”“最快突破10亿票房”“票房最高女导演”等多项纪录。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也因此提前迈过100亿,只花了一个半月就完成去年全年总票房(204亿)的50%。

好莱坞片商羡慕不已

春节档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春节新消费习惯的形成,以及国产电影类型的丰富和水准的显著提升,令好莱坞等国际片商羡慕不已。《纽约时报》16日称,中国春节档的井喷,说明观众并没有因为新冠疫情而习惯宅在家中看电影,他们还是要去电影院里感受电影的“社交功能”。《唐人街探案3》更是以3天3.97亿美元的票房打破《复仇者联盟4》保持的3天3.57亿美元的单一市场票房纪录,显示中国消费者强大的消费能力。

《好莱坞报道者》则几乎每天都在跟踪中国春节档动态:《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之间竞争激烈,后者的成功逆袭让导演贾玲也一跃成为中国票房最成功的女性电影人。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最重要的春节档迎来火爆票房,相比之下北美地区大多数影院仍然关门停业,全球两大电影市场凸显“截然不同的命运”。新加坡《商业时报》也感慨“中国春节档都是国产新片,好莱坞只能眼睁睁地缺席,整个2月也仅有《猫和老鼠》电影版上映”。

《你好,李焕英》有望挑战纪录

今年春节档最大的惊喜,当属贾玲导演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目前票房已突破27亿,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3。按照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总票房将达52亿,有望挑战《战狼2》创下的56.9亿中国影史纪录。原本在年前预测中《你好,李焕英》仅排在第二梯队,但上映后迎来一片好评,影院里既有笑声也有泪水,不少人看完后带着母亲和子女二次观影。在这样的口碑效应下,该片单日票房也从大年初一的2.9亿飙升到大年初五的5.8亿,单日票房领跑春节档后半程。

除了《你好,李焕英》,今年春节档还有多部影片也在各自的类型领域获得肯定:《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的特效水平令人惊喜,即便在剧情和设定上有争议,但在视觉效果上与国际水准已无明显差距。

两部动画片《熊出没:狂野大陆》和《新神榜:哪吒重生》的3D建模、渲染等CG动画技术也十分优秀,尤其是后者把西方的“蒸汽朋克”与“老上海滩”怀旧元素嫁接,创造架空时代的“东方朋克”风格。目前该片的全球流媒体播放权被网飞拿下,上线日期尚未公布。

市场虽大但风险也大

惊喜之外,今年春节档也有“意外”。原本最被看好的《唐人街探案3》后继乏力,虽然目前仍以35亿总票房领先,但单日票房15日后就被《你好,李焕英》反超。《唐人街探案3》意外落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口碑不尽如人意,豆瓣评分已跌到5.7,在今年春节档7部新片中排名垫底。

《唐探3》这次把舞台搬到日本,力邀三浦友和、妻夫木聪、长泽雅美等日本演员出演,从投入到配置都是国际化商业IP大手笔。然而疫情导致该片推迟一年上映,原本作为铺垫的网剧没能起到联动效果,片中角色虽多但观众并不熟悉,这让陈思诚颇具野心的“唐探宇宙”计划经不起推敲。过多的广告植入也显得扎眼,核心推理元素被稀释,令观众失望。

今年春节档另一个意外,则是刘德华、肖央和万茜主演的《人潮汹涌》票房不佳,目前以1.4亿垫底。该片虽然改编自高分日本喜剧,又有刘德华担纲主演,但是未能第一时间引发关注和激起话题,陷入“票房低-排片少-票房更低”的死循环。《人潮汹涌》的遭遇也给同行提了个醒——春节档市场虽大但风险也大。

母爱题材,经典不少

《你好,李焕英》延续同名小品的“穿越”立意,作为女儿的贾玲回到1981年,想要帮助母亲李焕英改变命运,弥补自己“未能让妈妈开心”的遗憾。贾玲和张小斐饰演的青年版妈妈成为“闺密”,借用时光穿越的奇幻设定,完成不同时代女性之间的对话。

此类穿越回过去,和年轻时的父母交朋友的影片有不少,像《新难兄难弟》《回到未来》《乘风破浪》等,都有科幻和喜剧设定,但更多还是主打亲情和爱情。

在世界影坛,讲述母女情的电影作品更多,像好莱坞1983年的经典影片《母女情深》,影片凭借对母女关系的细微刻画和感人表演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女主角奖;法国女星苏菲·玛索2008年也主演过一版《母女情深》,用更现代的方式来化解母女间的矛盾;中国女导演马俪文的《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2002年)中,斯琴高娃和黄素影饰演的母女既动情,又让人思考中国家庭和老人的晚年生活。

相比之下,《你好,李焕英》的母女情多是隐藏在各种喜剧桥段背后,张小斐演活了那个年代女工的朝气蓬勃、爽朗和洒脱,她们在成为母亲和“中年妇女”之前,也有作为青春少女的“自己”。影片最后,又用反转回归了母女情主题,点燃泪点,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更能打动中国观众。

责任编辑:荣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