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项目“打头阵”

平地起高楼。1月14日,记者走进平度东阁街道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施工现场,6台塔吊林立,400余名建设者正加紧施工。“学校从开工建设到主体竣工仅用70天。”该项目经理李晓琳辗转于深圳、长沙等地项目现场,对于这样的施工速度仍惊叹不已。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去年以来,以“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为抓手,平度莱西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重、项目为王”的理念,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蹄疾步稳,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投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组热气腾腾的数字从平度莱西广袤的大地上传来——

平度2020年新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80%以上;存量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90%以上;已开工项目从146个增加到465个、增长218%;青平两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7%。

莱西2020年签约项目300个;开工、竣工、投产过亿元项目各10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始终保持在30%以上。

平度赋能“四区八园”加快攻坚突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平度坚持市主要领导牵头、市级领导任“园区长”的“1+12+N”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壮大“四区八园”。

近日,在南村临空经济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推进会在产业园办公区举行。“自然资源局、环保局、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一一为我们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该项目工作人员说。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平度新开工纳统项目达到431个,是2019年纳统项目总数的1.6倍。“平度招商洽谈坚持顶格推进、强化要素保障,招商洽谈必有市级领导出面、落地开工必有市级领导帮包,最大限度缩短项目落地时间。以园区建设擎起全域发展‘顶梁柱’。”平度市委书记谢兆村说。

莱西努力建设成为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基地

眼下,莱西大地上,放眼看到的是持续升温的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洋溢的是争先创优的十足干劲。

虽距离开工仅过去1个月,但在莱西沽河街道国内最大羊奶粉加工项目建设现场机声轰鸣,工程已进入基坑土方开挖施工阶段。作为莱西食品饮料产业重点项目,该项目并不是莱西加快项目建设拉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孤例。

另一边,位于莱西经济开发区的FCP中德氢动力产业园即将进入试运营阶段。该产业园将打造全球最大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其生产的基站式一站式燃料,可以应用在包括通讯5G基站等分布式储能领域。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石墨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异军突起,既成为当前稳投资稳增长的有效抓手,更成为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在工作推进上,莱西打破画地为牢、条块分割的传统工作模式,实施“四大班子”协同,市级领导带头出征出招出手,形成“拳头效应”。在具体“战法”上,以“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强力攻坚,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以及“双招双引”等11项作战任务实施“挂图作战”,每月调度、集中公示。通过颠覆性的架构重组,推动“突破莱西攻势”高效推进。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2021年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也是“十四五”的崭新开端。莱西将进一步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项目,加快打造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基地,为青岛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贡献莱西担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