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莱西市水集街道退役老兵张启明岗位立新功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8-03 09:47  

掌上青岛/青网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繁琐细致。看似小事,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一定要细心,耐心,尽职,尽责,才能避免失误和纰漏。”莱西市水集街道颐和花苑社区退役老兵张启明说。

张启明,1965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4年,一腔爱国热情的他应征入伍到某炮兵部队服役,因其优秀的品质作风,他于1987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服役期间他还曾荣获两次三等功,1998年他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莱西市总工会。

2073572953

心系群众 俯首甘为孺子牛

2017年,时任工会文化宫主任的张启明积极响应莱西市委组织部号召,到莱西市开发区新安村任第一书记,初次接触农村工作的他,没有胆怯,因为老兵的字典里没有退缩,没有迷惘,有的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的军人情怀,有的是积极向上开拓创新的党员斗志。他虚心请教,务实求真,千方百计为村里跑项目争资金。村里有一片大约四百亩的水塘,为了给村集体创收增支,他先后从莱西市水产局争取到13万尾扶贫鱼苗,放养后 ,他又从水产局请来相关专家给村民现场传授科学喂养。今年6月,新安村村集体赶在汛期之前进行了第一次捕捞,看着从一尾一尾的小鱼苗,到一网一网活蹦乱跳的大鲜鱼,看着新安村喜笑颜开的父老乡亲,张启明由衷的笑了,而仅此一次捕捞就为村集体收益六七万元。

1313423863

2018年,乘势而上的他,在多方努力奔走下,又从水利局争取到农村水利扶持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整治新安村农田滴灌,将全村两千二百多亩农田全部覆盖,昔日靠天吃饭的干旱地变成了如今的旱涝保收的新农田,他的努力,他的尽责,新安村的老少爷们全部铭记在心。而他所任职的总工会作为新安村的包联单位,也出资30万为村民修建了文化广场,并重新修葺了村委大院,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满心满眼都是村民的张启明又到莱西市林业局争取了20万元的苗木为村里进行了道路绿化。如今的新安村,村容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张启明坚毅的品质,锻造了他严于律己的党性。“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张启明扎根农村基层,他一心为民为众,他俯首躬耕,他锐意进取,他实干笃定,他连续六年被莱西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1233473147

 不鹜虚声 一枝一叶总关情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生活中的张启明,为人低调却待人友善,不事声张却重情重义。2018年,新安村一户韩姓困难村民罹患脑瘤,他闻讯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为其捐款捐物,并积极行动,联系民间公益组织,在他的积极发动下,共收到捐款两万余元。老兵的担当和责任使然,他还默默地一直资助着新安村一户胡姓困难家庭的学生。

一日穿征衣,一生许战场。2019年年末,刚到莱西市院上镇党委挂职并兼任北寨村第一书记的他,就遇上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若有战,召必回,他闻讯而动,身先士卒。

1790669992

“疫情防控期间,我最大的遗憾是不能作为军人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我要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朴实敦厚的张启明,字字流露着军人的血性与担当。他带着自己买的防控物资和食品,与村民一起,在执勤卡点测温登记劝阻,一呆就是好几天,为北寨村村民筑起生命安全防线。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鏖战中,他时时处处发挥着一名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他牺牲了应陪伴家人的春节元宵节的时间,但是他无怨无悔。

1316294904

军旗猎猎,军歌嘹亮。张启明作为颐和花苑社区的退伍老兵,优秀党员,为推动社区的和谐发展献计献策。戎装虽去,责任在肩。他在生活中,工作中,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他用自己的硬核担当书写一名退伍老兵的合格答卷。

星河灿烂,微光亦然。他,是张启明,他,是夜空最亮的那颗星。

掌上青岛/青网讯 通讯员 季瑞艳 仇忠河 李仕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