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实地考察粤港澳商圈 推动“以商招商”成果落地

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发挥核心区“龙头”区域优势,市北区即墨路街道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建设工程,力求“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取得实效。近日,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乾带队赶赴广州、深圳,走访考察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科深圳健康院、深圳市鸿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优秀企业,希望通过“招商合伙人”新模式为政府和企业双方带来更广泛、更深入、更密切的合作,助力市北区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17145513

“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科技因子助力城市建设

“‘爱党’你好,请帮我们进行本次智慧党建的讲解。”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董振江介绍说,“‘爱党’是我们最新型的党建机器人,存储了大量党建知识,已经充分融入到党建学习和各类党日活动中来,是高新兴智慧党建服务中心的‘小管家’。”

在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忠乾一行与集团党委书记黄国兴、科学家董振江在党建引领智慧城市科技研发方面展开交流研讨,双方围绕智慧党建、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与服务,立足于车联网、公安执法规范化及智慧城市服务与产品集成三大板块,对高新兴物联网事业群、高新兴公共安全事业群、高新兴平安城市与智能交通事业群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将科技力量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切身体验学习,街道充分了解企业优势,一方面,可以结合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因地制宜地在青岛完成技术孵化,达到“技术输出”与“市场推进”的双赢。另一方面,可以在合作中利用现有技术,转换融合双方优势,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交通安全、信访维稳、城市管理等多方面点对点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探索优质企业落地市北的发展机遇,通过多部门协调合力达成战略合作,形成拥抱科技、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激发市北区经济发展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717145516

学经济,学业态,筑牢发展“产业链”

“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是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内最重要的交易、文化、信息交流平台,不只是国内,我们在这里可以跟美国、意大利、泰国、香港、印度、泰国、斯里兰卡、缅甸及台湾等众多珠宝产业发达国家及地区的10000多个知名珠宝企业做贸易,这里已经形成了‘水贝珠宝商圈’。”深圳市瑞麒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晓洪说。

在考察深圳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张忠乾一行与珠宝企业在信息商情、珠宝文化及国际产业交流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同时详细了解购买人群的购买需求,多角度探讨深圳行业发展模式。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的采购员就会从浙江赶到深圳进行珠宝采购。”一位购买者表示,“不仅仅是因为水贝是最大的珠宝集散地,在这里更集聚了‘第一手’的行业信息,是企业横向发展的优质平台。”

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乾表示:“深圳水贝珠宝交易中心的发展模式对即墨路相似业态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考察学习,街道将立足实际,学习深圳行业发展经验,把深圳珠宝行业体系化、平台化的发展经验,内化为自身学习发展的动力,把‘产业链’意识牢牢巩固在前进脚步中。与此同时,结合青岛历史文化记忆,对辖区内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等相似业态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打造‘即墨路’品牌,形成招商、行业发展、购物、旅游的连锁平台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717145522

思维碰撞出“火花”,“大师”加盟“招商合伙人”

在深圳优秀企业家学者座谈会上,张忠乾一行与来自医药、建造、服装、教育、绿色农业等多领域的8位优秀企业家、学者、商会进行了研讨交流。

“我们在新一代治癌药物,非上瘾性高效止疼药物的研发、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治疗等方面取得多项专利研究成果,在药品行业发展中有丰富的经验与前瞻性。”福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医学博士刘健说,“不同的城市对应着不同的发展机遇,对医疗行业来说,我们希望把研究中心落地到更加开放、包容、充满发展机遇的城市。”

深圳市蓝海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朱雁群就子女教育规划线上教育、线下服务定制、新型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蓝海科学教育研究院相关发展计划。“教育行业发展与青岛有极强的适配性,”朱院长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即墨路辖区实际,打造蓝海科学教育研究院社区试点,同步拉动大学生及社会再就业,通过前沿教育平台,践行激活社区人文与创业就业环境。”

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牟永宣表示,学者联合会、商会作为企业联合发展的优质载体,在跨地域交流中十分关键。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吸纳更多优秀企业加盟街道招商“合伙人”,发挥“招商合伙人”的灵活性、团结性、创新性,探索城市发展途径,实现青深优势融合,推动两地在人才、院校、行业等方面形成平台链发展模式,共同建造一流营商环境,在经济发展中达到合作共赢。

下一步,即墨路街道将把深圳开放、活力、包容的企业发展精神更好地与青岛模式融合,通过专家效应形成品牌发展链,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用开放的思维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街道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渠道,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依托青岛城市历史文脉“因地制宜”研发新产品,根据青岛历史文化风貌匹配特色行业发展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市北区,提升市北区经济发展活力。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杨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