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粽叶飘香:志愿者进社区为老年居民包粽子

    更新时间:2020-06-11 16:3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11日讯  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6月11日上午九时许,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红叶红”志愿者和市北物业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开平路街道阜阳路社区,同居民一起包糯米粽、煮粽香蛋,并将煮好的粽子和香蛋送往社区老人家中,提前与老人们共度温馨端午节,充分践行“红叶传情,幸福随行”的服务理念。

志愿者李春霞和孙友开均为5路线驾驶员,刚刚结束早班车的运行工作就准时来到社区为老人们包粽子。只见李春霞熟练地将几片翠绿的粽叶叠放整齐并将其折成“漏斗”状;再往里填上雪白的糯米、放上蜜枣或豆沙馅;最后用粽叶封口、白线扎紧……李春霞包粽子手法专业且快速,只消片刻,她的手中就“变”出了一个精致紧实的四角粽子。“包粽子看似简单,其实包含很多细节,不同类型的粽子也有不同的包法。比如豆沙粽就不能捆得太紧,否则米粒挤进豆沙中,煮不透容易夹生。”李春霞说。除了经典的四角粽,志愿者和居民们还互相学习创新,包出了正三角、枕头形等多种精巧可爱的粽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为了节省时间,志愿者和居民们将包好的粽子直接放进大锅里蒸煮。在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下,一千多个粽子赶在上午包完煮熟,尽数分送给社区的老年居民们。年过七旬的刘大娘接过热乎乎的粽子和鸡蛋,笑得合不拢嘴。志愿者们陪刘大娘聊天解闷,听她讲以前包粽子时的趣事,其乐融融。在临走时,志愿者们还为刘大娘家简单打扫了卫生,干干净净迎接端午。“社区里还有一位106岁的刘大爷,我们去家里拜访的时候他正在睡觉,所以就把粽子交给他的老伴,希望刘大爷睡醒后看到粽子能开心一些。老年人们特别需要外界给予关怀和陪伴,我们在业余时间也经常来参加这类活动,特别有意义。”孙友开说。记者 李树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