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再“红”一轮?起点就是现在……

    更新时间:2020-06-01 10:04  

起起伏伏,楼市常态,高峰低谷,彼此留白。

距2018青岛楼势登顶不到两年,那些红火与热闹回想起来已感遥远,一些名字甚至模糊,当然“有点记不清楚”的并不包含高新区这个“那一年最靓的仔。”

01.

高新区当年有多红?

这里是青岛唯一一个需要官方公证摇号的板块;“万人摇”这样传说中的盛况在这里不止一次出现,青岛最恐怖的1:23摇号比由高新区项目创造,这里还贡献了当年的青岛楼市销冠——中欧国际城,68亿元的年销售额,至今仍是青岛楼史的纪录。

还记得当年参加业内同行的酒局,话题也往往离不开“高新区”,谁家房子好,谁家房子有什么摇号技巧,这不是文字里那些纸上谈兵的指导,而是真的考虑置业高新区的探讨。

当然还有那些随时把高新区拎出来做头条的公号,朋友圈那些高新区某盘剩了几套又连夜被买的爆料。

事实就是,那一年,“高新区”现象了青岛楼市的火爆。如果说那个时段,青岛每个片区都有卖得火爆的指标楼盘,但整个区域火成一片,以板块为楼市温度佐证的,唯有高新区。

02.

凉还是静?暂离C位的盘整

高新区并没有一“红”到底。从2018年年底,高新区公证摇号因报名不足取消,就开始有“高新区凉了”的说法。再然后,很多消息似乎一步步把高新区从楼市C位的角色上移除,让它不再是全民置业的焦点。比如,“市政府不去高新区了”,比如“高新区某某楼盘开盘卖得不好”,再比如高新区被“收归”城阳,还有城阳的人才共有产权购房补贴不包括高新区等等……

其实这些所谓的“凉”充其量只是一种即时现象,用它来概括高新区的前程和方向,并不科学。

因为爆发,蓄力,再爆发,是楼市和城市发展的规律。就像再厉害的高手攀爬珠峰,也做不到一鼓作气。

高新区用3年时间做到了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房价从均价每平三四千的起点,冲上普遍一万四五的高地,涨幅领先整个青岛,那么停下来,歇一下也就成为一种必然。

而那些所谓“红”不下去的理由,其实并不能成为阻碍高新区这个“三湾三城”框架下北岸中心崛起的魔咒。

市政府目前没有搬迁计划,不代表这个计划没有,高新区在规划控规上的行政中心预留地的身份,没有人否认。

“回归”城阳并没有让高新区降级降速,高新区只是在发展模式上有所微调,城阳的就近保障和服务,谁说不是区域发展的利好?

楼市调整期,谁都不敢保证开盘就火,事实上,2019年,青岛楼市第一个开盘售罄的项目还是在高新区,而且这一年虽然不像2018年那样普遍“日光”,高新区的“日光”还不只一个。

进入2020年,青岛主城周边板块房价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高新区,却成为表现最稳健的一个。代表性项目中欧国际城在售房源毛坯价1.3万元/平左右,与之前两年的精装价持平。高新区世茂项目的二手房挂牌价,连续多月环比上涨。

是不是很久没有接到高新区楼盘的电话推销了?这也许正说明,高新区目前的状态是静,而不是冷。

静是沉淀经验,是判断价值,是继续能量,是为了下一次爆发做准备。

03.

相继动工,再一次价值突破

回想上一波“高新区奇迹”的开始,根本不是一句“市政府可能北迁”的口号鼓动起来的风潮,而是被“一座城”理清的价值判断和崛起逻辑。

高新区的规划用途早已有之,包括青岛中学、北部医疗中心、奥体中心、红岛高铁站在内的一系列城市级配套才让前景由远而近,中欧国际城的出现像一把钥匙,启动了人们对高新区前景的充分联想,更用包括国家级名校北京实验二小、地标级商业览秀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伊甸园为高新区的未来增值,再加上金茂品牌和梅溪湖、星外滩等作品背书,高新区的爆发由此而始,直至今日。

城市级配套的集合代表城市重心的未来所指,也代表美好生活的所在,这个由中欧国际城普及的逻辑触发了高新区的崛起,为盘整期的高新区保温,也为高新区的再次崛起预留了伏笔。

近日,中欧国际城两个指标性配套伊甸园和览秀城相继动工,不仅让之前围绕着两者风言风语烟消云散,也为中欧国际城乃至高新区的再一次价值突破,竖起了更强的支撑。

酝酿已久的伊甸园外观极具未来感,巨大的温室和生态区域与湾区城市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足以为青岛封面。建成后的青岛伊甸园,将是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涵盖生态环保、海洋文明、文化娱乐、科研教育、论坛等主题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园区,它会是一个可四季运营的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27日动工的金茂览秀城也是建筑面积达17.5万方的青岛北部首席商业综合体。这个目标直指华北地区标杆的商业项目,将依托中国金茂城市运营优势,联动伊甸园、酒店、公寓及周边产业在建筑品质,运营模式,服务提供,科技引领等不断创新,打造“适度超前,半步引领”的一站式生活体验中心。

也许高新区的再度升温就在眼前,而伊甸园和览秀城的动工就是信号。

04.

再“红”一回,起点就是现在

反向“政府可能搬迁地”这个暂时无法落实的预设推导高新区的价值,人们对政府所在地的青睐,无非是好的城市配套设施总是习惯于围绕政府建设。这些配套可以带来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后者才是购房者的终极追求和价值导向。

高新区的现状就是“政府搬迁未定”,而优质配套建设的脚步未停。奥体中心、青岛中学、北京实验二小都已落地,包括52+购物中心、利群、银座等商业配套或近开业,或已动工,北部医疗中心的建设也如火如荼,未来这里将是青岛医疗服务的又一高地。红岛高铁站接近完工、地铁8号线通车在即……

而览秀城和伊甸园一旦开业投用,更是足以让高新区与青岛主城的居住价值实现颠覆性的拉近和均衡。商业配套是生活品质不可或缺的内核之一,好的商业消费场所,足以带动一个片区的居住体验脱胎换骨,凯德茂为新都心带来的那些吸引力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不可否认,北岸新城目前仍处在青岛消费体验鄙视链的较低端,预计将于2023年开业的览秀城不仅将携手52+、利群、银座等形成北岸商业配套群,改变高新区社区商业为主配套现状,更能形成足以与万象城、凯德茂相抗衡的北岸商业地标,覆盖包括红岛、城阳在内的60万消费人群。

未来,它给高新区带来的不仅是满足,还有对周边片区客流的吸引和导入。

伊甸园更是能够为青岛旅游注入全新基因,甚至有望把高新区变成青岛新重心的超级配套。它在世界文旅项目中的地位和价值毋庸累述,它所营造的全季节、全天候、全龄体验式游玩模式,就足以让其成为青岛最带感的旅游目的地。

它的价值也绝不仅仅是为片区带来游客,带来人气,它也可能成为孩子最好的自然课堂,成为一家人最好的周末度假地,成为青岛居民优质生活体验的一个组成部分。

高新区的未来会更好,抓住这个机会,趁它依然冷静的现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