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青岛市长提出6个“恳请”!

    更新时间:2020-05-26 10:09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5月2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在会上发言,恳请支持青岛下一步发展——

第一,恳请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第二,恳请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第三,恳请将青岛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相应的青岛的老的机场原来是区域枢纽机场,建议同步调整为国际枢纽机场;

第四,恳请支持青岛建设液化天然气的接收站;

第五,恳请支持在青岛规划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第六,恳请支持在青岛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技术转移中心。

可以说,市长在全国“两会”上为青岛发声,提出的六个“恳请”,既有从“大处”着眼,立足国家战略机遇,对提升青岛城市地位的谋划;也有从“小处”着眼,争取能源、技术等领域重点项目在青岛的布局。

孟凡利在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齐鲁网闪电新闻)

01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对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来说,海洋是这座城市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然而,随着深圳、上海等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消息传来,包括青岛在内的众多沿海城市都有了一种紧迫感。

“我们认为青岛有必要也有条件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恳请有关部委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孟凡利在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发言中说。

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必须有更高的目标,拿出更务实的举措。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全力打好经略海洋攻势,持续推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深入挖掘海洋科研、教育等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如果能得到中央的“赋能”,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就有了更有力的抓手。

02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都在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17年,青岛就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试点。2019年,青岛制定了《青岛市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程行动计划》,深度挖掘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潜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青岛有这个底气。青岛是国内重要的物流枢纽,2019年,通过青岛口岸实现的贸易额12718.4亿元,在全国口岸城市名列前茅;青岛自身货物贸易也实现5926亿元,增长11.2%,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都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近两年来,青岛在消费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仅有万象城、凯德、金狮等一大批综合购物中心的崛起,同时也在线上消费、夜经济、振兴老字号等方面表现抢眼。

孟凡利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恳请支持将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如果能如愿纳入规划,那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将给青岛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成为青岛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03

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开放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交通。着眼于未来发展、把握开放大势,青岛发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谋划在东北亚等更大范围的陆海空立体交通大通道,加速构建空地一体、陆海联运、通达全球的立体交通网络,为这座城市的开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目前青岛的定位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但要肩负起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国之重任、更好发挥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作用,青岛还需要更高的定位。

正因如此,孟凡利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恳请将青岛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相应的青岛的老的机场原来是区域枢纽机场,建议同步调整为国际枢纽机场。”

04

建设液化天然气的接收站

无论是在工业生产,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天然气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源要素。青岛目前气源供给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建设液化天然气(LNG)的接收站对青岛来说意义重大。在位于西海岸新路的董家口港,已建成的青岛LNG接收站是中国石化第一座LNG接收站,也是山东省目前唯一一个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是保障山东省及周边地区天然气供应的主力军。2019年,青岛LNG接收站以27%的涨幅提高生产负荷,全年共接卸LNG船舶87艘次,LNG年接卸量达620余万吨,保障了山东省35%的天然气需求。青岛LNG接收站已成为助力山东省民生经济环境发展的能源动脉,为推动齐鲁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出于保能源安全的需要,恳请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支持在青岛建设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孟凡利在发言中说道。当前,青岛LNG接收站的建设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有了国家的支持将会更加如虎添翼,推动青岛乃至山东的发展。

05

规划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我国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基准,更好地融入国际能源合作,国家积极推动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全国已建立了上海、重庆两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覆盖了华东和西南地区。去年10月,全国第三个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落户西安。

青岛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山东是石油加工业大省、港口大省,拥有一大批油气生产加工、贸易企业,青岛也是全国油品进口第一大港,也有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有金融支持和政策保障,有良好的油气储存、地下(管道)地面运输能力。

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青岛这座港口城市的转型不谋而合。当前,青岛港正加快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物流港向贸易港的转型,发挥港口作为物流、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综合枢纽优势,更多地与城市和腹地经济发展相融合。作为油品进口第一大港,已青岛港为依托打造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可谓是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孟凡利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我们建议在青岛尽早规划建设油气产品交易平台。”有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加持的青岛,无论是在产业发展,还是城市能级上都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06

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

去年,青岛被赋予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把青岛推上了开放发展的新风口。目前,上合示范区在积极打造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时提出,“培育创新亮点,增强发展新动能。中方将与各方共建‘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将从明年起实施‘上合组织青年创业国际孵化器’项目。”

如果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转移中心能将总部放在青岛,并加快中心的构建和运营,势必将进一步密切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互联互通,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注入新动能。

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与自身禀赋相符,更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势。市长孟凡利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六个“恳请”,既展现了青岛为承载国家战略,实现发展目标的把握大势、担当作为,又将青岛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与国家的总体规划相融合。

跳出青岛看青岛,站在未来看现在。青岛只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就一定可以在服从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