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不过的“天”堑 天海申请退出中超深足有望递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5-12 10:10  

天津天海黯然退出中超。新华社照片

那个曾经高喊着“敢为天津赢天下”的球队,最终没能顺利跨过准入这道“天”堑。昨天下午,国内权威足球媒体《足球报》爆料称,天津天海俱乐部已经向中国足协发出了退出联赛的申请,俱乐部接下来将着手解决欠薪等善后工作。从呼和浩特滨海到天津松江、权健、天海,从中乙到中甲、中超、亚冠,从“中国足坛下一个恒大”到投资人入狱、赞助搁浅、准入失败、告别中超——天海的故事终结得十分潦草,也十分令人惋惜。

自救无望天海“投降”

眼见万通集团与俱乐部之间的赞助协议难以达成,天津天海的部分球员和教练于5月9日向中国足协以及天津市体育局发出 “自救信”。信中写到,“我们希望接手天海俱乐部……如有机会实现上述愿望,我们郑重承诺——如2020年新俱乐部遇到财政困难,我们自愿部分放弃或全部放弃酬金。今年联赛所需资金我们自筹,我们保证顺利完成今年联赛全部比赛任务。 ”这已经是天海球员及教练在最近一个月内,第二次展开公开自救行动了。

令人遗憾的是,球员和教练们的求生意志在有关联赛准入的规章制度面前,显得十分苍白无力。 5月8日是中国足协给出的递交准入材料的最后期限,但天海俱乐部与万通集团已彻底谈崩,同时也未能找到其他接手者。 11日下午,《足球报》独家爆料称,天海俱乐部已经向中国足协发出了退出中超的申请。接下来,俱乐部将开始着手相关善后事宜,包括解决队员们的欠薪问题等。在经历了多次剧情反转后,天海最终还是只得到了一个最差的结局……

盛极而衰皆是传奇

天海以这样的方式退出中国职业足坛,纵览近30年联赛发展历史,也难以找出第二家。2006年6月,天津滨海集团在呼和浩特成立了呼和浩特滨海足球俱乐部。在打了一年中乙后,俱乐部整体迁回天津,改名为天津松江。 2010赛季,天津松江冲上中甲。

5年后,权健集团在与天津泰达“牵手”失败后,转而全资并购天津松江。在双方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前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为俱乐部定下了保级、冲超、进亚冠、参加世俱杯的“四步走战略”,然而球队仅用四年就完成了前三步:2017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拿到中超季军,次年1月挺进亚冠正赛,并且一直走到了亚冠八强——春风得意的权健在那时甚至并不屑于被外界称作“中国足坛下一个恒大”。

都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权健从2018年起开始经历从鼎盛到溃败的转变:先是球星莫德斯特拒绝归队,再是主帅保罗·索萨突然下课,再加上之前离任的主帅卡纳瓦罗,三人全部以拖欠薪水为由向国际足联起诉了权健;次年1月,束昱辉等12人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刑拘,权健俱乐部由天津市体育局托管,随后以天津天海的名义在当赛季中超艰难保级;赛场外,队长张鹭醉驾被拘,给俱乐部的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

球队告别 足球继续

由于俱乐部的财务状况非常糟糕,天津市体育局和天津市足协从今年年初开始,便极力促成俱乐部与万通集团的合作。然而,俱乐部零元转让只是短暂挑起了万通集团的兴趣,但一系列海外官司需牵涉的高额赔偿金,最终让万通集团望而却步。经过四个多月的周旋,天海一直无法向中国足协递交准入材料,球队的运营情况惨不忍睹。

受疫情影响,没有中超的日子里,天海准入的“泡沫剧”成了中国足坛的“流量担当”。五一假期过后,天海与万通的谈判彻底破裂,天海退出中超已成板上钉钉。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尚未官方回应天海申请退出中超一事。但如果天海失去2020赛季中超参赛资格,那么上赛季以第15名的身份降入中甲的深圳佳兆业将排在递补名单的第一顺位。

昨天下午,天海队员糜昊伦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了“告别感言”:“等待了四个月,还是等来了最坏的结果……我们是天海队存在过的证明,未来无论我在哪里都会带着这份感情继续努力、向前。 ”傍晚时分,上赛季带领球队保级成功的中方教练组组长李玮锋长文确认了天海退出中超一事:“天海告别了,足球还会继续,所以,就不那么伤感地说‘再见’了。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