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九龙街道:精准落子盘活棋 奏唱高质发展曲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20 16:5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20日讯 昊坤机械65亩闲置地块引入美国力健健身器材;天源水产120亩闲置地块招引山东路桥绿色养护公司;海尔工业园160亩闲置地块引入海尔智能电子、商用洗衣机、园区配套智能物流、海福橡胶四个项目;泰信管路43亩闲置地块招引思朗德环保科技;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引进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王世洪创业团队的碳纤维智能材料项目……

胶州市九龙街道树牢“亩均论英雄”理念,发扬“动车精神”,强化“全轮驱动”,坚持高标准规划,聚焦“双招双引”,加快项目进展,逆势而上克服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掀起复产达效和高质量项目建设热潮。2020年一季度,融创青年湖文旅医养健康项目和恒大水世界文化旅游项目已到账外资3000万美元,中骏地产项目2000万美元和融创青年湖文旅医养健康项目再到账9000万美元的外资正在洽谈中,力争2020年一季度实现外资到账1亿美元,取得全年经济运行“开门红”。

2月16日,经过九龙街道办事处的前期筹备工作,拥有4000名员工、包括800名外籍员工的青岛昌鑫鞋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复产复工;3月1日,九龙街道联系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胶州分公司,由办事处出资10万余元租下了十辆大巴车,帮助企业点对点的去安徽海尔合肥园区拉回借调的工人;3月7日,九龙街道“私人订制”复工就业包机CZ681R从新疆和田起飞,8个小时顺利抵达青岛流亭机场,机上165名来自新疆的务工人员将“点对点”入岗九龙街道天源水产。截止目前,九龙街道辖区内522家企业复工,复工率达99.1%。

九龙街道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项目建设“不掉线”,“动能转换”不停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没有项目,就没有区域发展。引进一个大项目,带来一条产业链,造就一个新产业,催生一个新基地,是“兵家必争之地”。2019年以来,九龙街道新签约项目26个,开工项目有24个,其中开工亿元项目20个,完成投资额37.3亿元,列全市镇(街)第一。

2月19日,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举行。由中国500强企业融创中国集团投资建设的融创·青岛景晟健康产业项目在九龙街道开工。项目总投资170亿元,目前已实际到账1.2亿,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米,包含高端由医养康养、酒店及社区配套三大板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医养健康为核心,高端酒店为特色的品质生活示范区,提升胶州城市品质形象,助力胶州产业升级。

经过前期一系列筹备工作,2020年九龙街道发起融创·青岛景晟健康产业项目、世茂海丝城项目和恒大水世界项目三大项目片区收官战。总投资170亿元的融创·青岛景晟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的世茂国际海丝城和总投资180亿元恒大水世界等百亿级“十强产业”项目,以及海尔商用洗衣机、昊坤机械、永益家居物联网等21个工业项目梯次推进,逐步掀起项目开工建设的新热潮。

不仅新立项目方兴未艾,九龙街道也注重茁壮发展本土企业。位于九龙街道的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胶州工厂一期项目自2007年竣工投产以来保持30%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员工近600人,2019年实现产值4.8亿。目前企业在厂区内现有的25亩土地上建设二期巴氏奶智能工厂,设计面积约1.6万平,预计投资3.25亿,年产能规划10万吨、产值规划10亿元,直接提供就业300人,项目落成后公司共可实现年产能17-20万吨,年产值17-20亿元,利税约2.15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聚则产业兴。九龙街道“筑巢引凤”,对接洽谈院士4人、博士29人、硕士51人,招才引智成果丰硕。普霖包装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千人计划”专家张子旸博士团队达成半导体光模块项目完成注册;签约引进李墨良才墨业公司,引入“大国工匠”冯良才,推进“徽墨”制作为主打的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引进美国密歇根州大学高科技创新孵化器项目;中科院生命研究所周兆才博士团队兆才生物科技项目已完成注册……人才聚集、群贤毕至,九龙街道正在形成一种强烈的“磁场效应”,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空港新区注入强劲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