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卫生健康局:送医送药送健康 健康扶贫挂心上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18 14:3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18日讯  “志磊,等中药熬制好了,我给你送过来。再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胶北卫生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刘建兴握着坐在轮椅上的王志磊的手,诚恳地说。3月17日,面对再次送医药、送帮扶上门的家庭医生健康扶贫团队,胶州市胶北街道水牛村的王志磊、孙娟夫妇感激的热泪盈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多亏了你们的帮助!太感谢了!”

家庭医生送药上门

王志磊患有高血压,11年前因外伤造成胸椎骨折并神经损伤,导致双下肢不能行走,二便失禁,行动只能依靠电动轮椅进行。他平时需要到胶北卫生院进行针灸理疗,以缓解手臂过度用力导致的肌肉痉挛疼痛。妻子孙娟7年前因肺癌放化疗后,常年用药维持治疗。疫情期间,王志磊出行不方便,胶北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就轮流上门为他巡护,送医、送药。这次卫生院家庭医生听说王志磊的手臂疼痛的毛病又犯了,主动上门为他和妻子提供健康服务。长期频繁的健康帮扶,让家庭医生团队和王志磊一家建立起特别深厚的感情。

据了解,胶北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们无论多忙多累,辖区5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健康状况总是他们心头的牵挂。繁忙的工作间隙,他们利用少之又少的休息时间,适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健康指导,并逐户走访,为他们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现场详细指导居家消毒,强化少外出、勤洗手、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等防控理念,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健康扶贫全覆盖。

健康指导[00_00_03][20200318-094935]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自疫情发生以来,胶州市卫生健康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对全市1283名省定健康扶贫对象、2927名市定健康扶贫对象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健康扶贫活动。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不断加大投入,做好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工作,持续提高健康扶贫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确立全市22家公立医疗机构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并颁发“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标识牌。通过设立临时执业点,抓好全市所有卫生室空白村庄贫困人员的健康服务。

依托164支家庭医生团队织密“健康扶贫防护网”,为签约贫困人员提供“签约式服务、订单式治疗、个性化指导”,满足贫困人员多层次服务需求,使贫困人员不出远门即可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价廉的全方位医疗保健服务。通过27支阳光卫计志愿服务团队结合专业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具有特色的定向帮扶,给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将优质的健康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疫情防控期间,胶州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随访贫困人口1951人,发放免费药物95人次,根据实际需求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共计1284件,极大地解决了疫情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及疫情防护问题。目前,胶州市贫困人口的签约率已达100%。 

为扶贫对象进行血压测量[00_00_04][20200318-094534]

“在这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边要做好防控工作,一边也要照顾好我们的帮扶对象。”胶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广大医务人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救死扶伤,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是基层医务人员永恒不变的信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晓双 刘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