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北街道:疫情不散 大集不开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7 18:0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7日讯 农历2月12早上6:00多,又像往年春天的这个时节一样,卖树苗的、卖菜的、卖菜苗的,卖花生种的……一股脑的涌入前屯大集,100多个摊位眼看马上就要安营扎寨扎堆经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么多人聚集,太危险了。为确保疫情防控到位,根据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指挥部的提前安排,5:00上岗的综合执法队员们联合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早已经全部就位。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428

“老乡,现在疫情虽然有所好转,但形势还是很严峻,我们还得多加注意,不能松懈,更不能聚集”“老哥,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为了咱的生命健康安全,等疫情结束再出来摆摊吧”,一大早,综合执法队队长崔宗德就和联合执法队的成员们一遍遍的劝说着经营摆摊的村民。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434

8:00多,赶集的村民在工作人员的不停劝说中开始离去,到10:00人群终于全部离开,队员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才想起从早上来到这里还没有吃早饭。“我们这里还有后王大集,往常逢四、九赶集的日子,特别热闹。为了防止人群聚集,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我们也同样采取这种“错时执法”的方式,提早上岗,清离人群,避免人员扎堆造成疫情防控被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应避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崔宗德说。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452

根据前期胶北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辖区内所有集市、便民市场闭市,集市便民市场外禁止游商浮贩占路经营。但是由于近期天气变暖,莱州路市场、大庄便民市场、后王大集和前屯大集等又出现了占路摊位,针对这一现象,胶北街道组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辖区派出所、以及集市与便民市场有关管区村两委积极制定措施,切实保证疫情防控举措到位:

1.大庄便民市场整治,2月26号上午大庄社区组织大庄村两委人员对此处摊贩进行了劝退清理,下午大庄社区紧接着就对此处的出入口处进行围挡构筑物封闭,确保不会形成人员聚集扎堆。每日安排错时执法人员对此处密切关注,彻底整治取缔此处违法占路经营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无纰漏。

2、分成三个执法巡查组对莱州路大庄、西谷、沧州路桥洞北、胶州西路、泰州路、沧州路等流动摊点清理,杜绝流动摊贩形成聚集占路经营行为。

3.每逢农村大集日由各社区作为牵头组织人,提前组织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参与早执勤行动,对习惯于赶集的村民提前进行劝退清理,免得人员扎堆,造成疫情防控被动。

4、错时执法取缔流动摊点:时间段(上午在6::—11:00、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8:00)。

疫情防控期间,胶北街道办事处严格加强“九小场所”管理工作,按照“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的原则,全面整合力量,采取联防联控的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把好疫情防控的关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巧弟

微信图片_202003051624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