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大叔援建武汉雷神山: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骄傲

    更新时间:2020-03-05 15:10  

微信图片_20200305143508

 

本报3月5日讯 “从来没有这么累过,但是心里很兴奋,能参与雷神山医院的援建工作,我感到挺自豪的。” 正式解除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曾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即墨大叔张承旭日前回到位于即墨区蓝村镇的家中。回想起在武汉争分夺秒的六天六夜,他的内心始终无法平静。

50岁的张承旭年轻时曾是一名门窗安装工,没想到时隔20年,他又重新拾起了这门手艺,用在了“雷神山”的建筑工地上。现在经营个体生意的张承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宅”在家里没出过门。

2月初,张承旭偶然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中建三局下属单位发出“集结令”,组织志愿者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建设。看到这一消息后,他的脑海随即萌生了要去武汉支援建设念头,“心里肯定还是会害怕,但一想到还有很多病人没地方收治,这个时候能出一份力,我没有理由退缩。”张承旭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却遭到妻子的反对。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人家巴不得都待在家里,你倒好,还要去武汉,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你想过我和儿子吗?”面对妻子的质疑,张承旭笑着安慰道:“我会做好防护措施的,再说还有那么多医务人员都在那里,我们不会有事的,要相信我们的国家。”

由于中建三局下属单位在枣庄滕州,在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2月7日上午,张承旭同报名的其他三人在青银高速城阳北收费站集合包车去滕州,当日全部援建人员从四面八方聚齐,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乘两个大巴,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逆行路”。

2月9日早晨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顾不上沿途的舟车劳顿,便投入到紧张的建设工作当中。“当时,很多人奋战了数个通宵,医院建设已经初具雏形。在不影响医院投入使用的情况下,我们负责后续的水电和门窗安装工作。”张承旭说,为了赶工期,第一天一接手工作,就直接干到第二天上午8点,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连续工作6天,期间,几乎和家人通话的时间都没有。“大家都是来援建的,没人会偷懒。比如说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安装门窗,只要我喊一声,立马就会有人给我帮忙,也不分你是哪里人,只想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

“没有喝过一口热水,每一顿饭5分钟就吃完。”为了更快地做完工作,张承旭从各个生活环节里“挤”时间,不断给自己施压,为建设默默奉献力量。由于出发地匆忙,张承旭没有带够厚衣服,深夜的工地寒意袭来,他就把统一分发的一床被子裹在身上御寒,但面颊仍然会冻得通红。

 经过近一周的不懈奋战,2月14日凌晨收工后,张承旭带着些许不舍踏上返回滕州的大巴车,在滕州宾馆进行了14天的医学隔离后,于29日解除隔离乘动车返回青岛。

张承旭回到蓝村镇后,该镇党委政府按照“最好服务”原则,做好全面周到的生活服务,让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武汉期间,蓝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家人朋友一直有打电话给我,关心我的现状,并给我鼓励打气,使我觉得人虽在异乡,但心一直未走远。”张承旭笑着说,“其实,我没有半点思想包袱。回想起奋战在武汉的六天六夜,活了大半辈子,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刻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骄傲!”(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吕栋 徐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