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云街道打出“组合拳” 筑牢疫情防控“环境防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4 17:2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4日讯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卫生打扫干净,既可以提升老百姓的居住环境,也更有利于疫情的防控。”中云街道站东村支部书记张建国说。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中云街道在将“外防输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的同时,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要抓手,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通过垃圾“日日清”、消杀“全覆盖”、宣传“广动员”三记“组合拳”,迅速打响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突击战。

19eddaf2dd4f5431630388d91907e0b(1)

垃圾“日日清”

联合环卫所、物业办、各村居工作人员,对辖区展开拉网式排查和卫生大扫除运动,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全处平均每天出动保洁人员350人次、车辆10台次、机械3台次,收集杂物、工业及建筑等各类垃圾20吨;积极同市环卫处沟通,与垃圾清运司机直接对接,形成通畅的垃圾清运工作体系,提升每日垃圾清运频次;在各村居新购置660升垃圾容器50个,增设桶点12处,切实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杜绝出现垃圾冒溢和垃圾积存现象。

f64cbf3fa9f996675c304a7ba960e6c

消杀“全覆盖”

对火车站广场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场所每天进行3次消毒作业,对辖区其他公共场所及对蚊、蝇、蟑、鼠易孶生地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全覆盖、无死角消杀;督导各村庄、物业公司所辖公共区域、楼道扶手、单元门把手、电梯按钮、垃圾桶周边等重点区域每日进行2次消毒作业,并建立消毒台账,使消杀工作从道路、到小区、到庭院,不漏一处、不遗一地、不留死角。组织各村居加大冬季灭鼠整治力度,增安鼠屋150个、增投鼠药70公斤,切实预防鼠害及鼠类传播疾病的发生;为保证废弃口罩不会变成病毒二次传播介质,购置了200个红色垃圾桶并张贴“废弃口罩专用桶”标志,发放到各村居175个卡口处,每天由专人专车统一收集送往中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目前,共收集并处理废弃口罩约10.1公斤。

47b94bed0fb8c0eeeae4b41fd34c62d(1)

宣传“广动员”

印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致居民的一封信》1.1万份,全部发放到辖区居民或张贴在卡口、宣传栏、楼道、单元门等显著位置;督导32个村居全部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同时悬挂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横幅共计410条;针对复工企业,发放、张贴《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致企业的一封信》300余份,在全处各村居、企业营造起浓厚的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氛围,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阵地。

“以前开展环境整治运动,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部分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较慢。现在我们要抓住疫情防控这一契机,引导全辖区居民树立起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切实促进辖区环境面貌实现大提升。”中云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张海艇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奕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