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公安卡点查控勤务专班:奔走在疫情查控一线的移动指挥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4 16: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4日讯  每天至少行程200余公里奔走在全市卡点之间;每天至少接拨200余个电话接受消息下达指令;每天至少汇总1000余个数据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一手数据支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胶州公安卡点查控勤务专班肩负使命,奋战一线。

88121837(1)

闻令而动,迅速建立阻击防线

“卡点检查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主要战场,把牢卡点就守住了胶州的门户,就能最大化过滤掉一切外来的疫情隐患。”卡点查控勤务专班负责人,胶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李衍刚部署工作时强调。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成立卡点查控勤务专班。专班人员接到命令,快速到位,灵敏反应,连夜加班加点制定卡点勤务运行方案,确定在进入胶州市的高速路口、国省县道等25处交通要塞上设置查控卡点,并分为16个战区,组织260余名警力的战斗队,确定工作岗位、明确任务职责,迅速到达各自战位,立即投入战斗,扎紧了进入胶州市的各个重要“咽喉”,在全市周边构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外围圈,坚决阻击疫情的“输入”。

奔走一线,解决难题保障有力

“防护服已经发放到位,固定提示牌联系广告公司在制作中……”专班民警宋吉政在本子上认真记录着当天的工作。

宋吉政和他的“黄金搭档”张中华,具有丰富的卡点勤务经验。他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雪,每天驱车奔袭200余公里“用脚步丈量卡点”,准确把握勤务运行情况。先后8次调整优化警力部署,勤务运转模式也由“三班三运转”切换到“四班三运转”。每天接拨200余个电话,掌握勤务运行情况,先后协调解决了水马围栏450余个,固定提示牌20个,防护服100套,防撞设施50余个等勤务保障问题120余个,给卡点勤务高效顺畅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卡点数量多,分布分散,再加上疫情防控勤务的特殊要求。专班必须靠前指挥,才能及时解决问题。”宋吉政目光坚毅地说。

821613618(1)

精准指挥,卡点查控成效显著

“上情下达,情况上报”的情况控制是专班日常重要工作。运用微信群、办公网、手机等载体,每天对卡点近千条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为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支持。下达勤务指令,及时指挥调度,确保查控实效,实现了精准指挥。

“卡点运行情况是疫情‘外放输入’的真实体现,一定要准确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支持。”负责情况控制的民警何晓飞暗自使劲。勤务运行至今,已经收集、整理、上报各类数据信息4.8万余条。截止目前,全市卡点共出动警力6940余人次,车辆1400余辆次,盘查核录车辆37.19万辆次、人员55.39万人次,劝返人员10535人次,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4人,胶州市实现了疫情“零输入”的目标。

1454675555(1)

忠诚坚守,让党旗高高飘扬

“儿子,晚上回来吃饭吧!?”“妈,我正在忙呢,就不回去吃了!不说了……”辅警鹿国庆放下了手机继续工作。忙到晚上10点多钟,“坏了!……”鹿国庆使劲拍了一下脑袋。今天是他母亲的生日,母亲打电话是让自己回家陪她过生日。一忙起来把母亲生日给忘了。

工作专班设立党小组,三名民警佩戴党徽,率先垂范,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让党旗在岗位上飘扬。宋吉政从正月初一至今一直奔走在查控勤务一线。张中华放弃陪同临近高考的儿子,始终靠前工作。辅警宋鑫峥患急性肠胃炎在打完点滴后,赶紧重返工作岗位。辅警郭昊放弃了与女朋友在情人节相聚的约定,一直加班到深夜。三名青年团员思想进步,工作踏实,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他们忠诚地坚守,默默地战斗,只为实现心中的目标:将疫情拒之千里之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和煦的阳光,自由呼吸春天的气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何晓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