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个家医团队战“疫”一线 平度市家庭医生入户排查达13万余人次

    更新时间:2020-02-24 14:4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4日  24日,记者从平度市卫生健康局获悉,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平度市23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迅速集结,发挥网格化优势,积极投入战“疫”一线。短短一个月时间,就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随方服务13.2万人,其中高血压随访服务95662人,糖尿病随访服务36934人,协助摸排与武汉有关人员993人,湖北以外有关员累计2488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平度市所有医务工作者严阵以待,从“隔离重点人群、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四方面着手,全面做好辖区家庭入户排查、登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留观人员的随访服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心理疏导等工作。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周德娟,既是公共卫生科主任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成员,从1月24日(正月初一)开始,放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积极投身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走街串巷开始进行全镇95个村庄从湖北返乡人员的流调工作和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对重点人群入户登门,开展随访检测。

“我们由于经常对签约居民开展服务,所以(家医团队)对辖区情况比较了解,能及时摸排和跟进辖区居民去武汉或接触武汉返青人员情况,非常有利于早发现。”周德娟说,在流调中,她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心理,做好居家隔离观察,直到解除隔离。作为一名家庭医生,周德娟深深明白自己的职责,不犹豫,不退缩,坚定地走在疫情防控的路上。

慢性病人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易感人群。为保障该类人群健康,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签约居民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人员进行重点随访,在走访过程中有针对性对签约家庭进行防控措施指导,指导签约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家庭消毒,宣传防控知识,对行动不便的重点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动态掌握疫情防控情况,并将随访情况纳入健康管理档案,建立病情“日报告”制度,实时跟进重点病情,在疫情期间照顾全民健康。

平度市234个家医团队1798名成员,涵盖临床、护理、公共卫生、乡村医生等多方面人员,疫情防控期间深入社区、乡村、楼宇,掌握人员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并对返乡时间、武汉工作生活地点、体温、咳嗽、咳痰、是否呼吸困难等情况做详细登记。

据悉,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定向联系、社区联动等方式,积极跟进辖区群众健康情况,对有症状人员采取24小时监测机制,第一时间对辖区内发热伴有呼吸道流感样症状及疑似病例流行病史的居民做预检分诊,详细登记留存其姓名、联系方式,引导其至当地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确诊、治疗,并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有效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传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