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设守楼卡口、24小时巡查……市北区破解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难题

“我们这些老小区大多都是开放式楼院,人员流动大,感觉很不安全。没想到一夜之间,家周边都被围了个结结实实,现在又拿到了通行证,心里别提多踏实了!”家住市北区夏津路的王桂珍得知自己小区被封闭后满是欣慰。市北区开放式小区数量大、出口多、人员杂,疫情防控管理难度较大。为确保开放式小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市北区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扎牢关口、智慧信息化、宣传引导自控等方面,切实把开放式小区各项防控工作做扎实、做精准、做到位。

拉起居民生命健康无缝隙防护网

小区出入口是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四通八达”的开放式楼院,从根本上解决疫情防控问题,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强化依法合理封闭管理,减少人员车辆进出口,提高集中管理效能。市北区各街道社区认真研究制定封闭管理方案,从基础摸排、楼院布局、种类数量、防控难题等全方面入手布控,做到条块结合、合理封闭、守好关口、科学管控。河西街道采取三重闭合方式,封闭管理不留死角。按照“封闭拆迁剩余片—封闭楼院—闭合单元门”的三重闭合法,对拆迁剩余片区 “能封尽封”,通过拉警戒线、设置铁栅栏等方式扎牢关口,原有25处出入口目前只留3个出入口,并对所有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严进严出。

市北区各街道制定下发《开放式楼院疫情防控工作明白纸》、《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明细表》,设置守楼守门卡口,覆盖辖区所有开放式楼院,搭建夜间值守帐篷点,实现了开放式楼院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查,拉起居民生命健康无缝隙防护网。浮山新区街道针对辖区245扇单元防盗门因损坏无法关闭的问题,在及时安装修复的基础上,全面发动社区党员和群众报名参加网格党群巡逻队,每日12支队伍、180余名队员不间断在楼院间巡逻,及时关闭单元门,核查外来人员、车辆信息,劝阻人员聚集。

推广“出入扫码登记”智慧化管理模式

开放式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后,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就成来衡量防控工作成效的金标准。市北区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对楼院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并科学规划垃圾投放清运路线图,提高居民生活便利程度,确保小区整体卫生状况整洁有序。考虑到开放式楼院封闭可能影响垃圾清运,登州路街道对每一处封闭院区进行了考察,在汤山路25、27号、松山路10号、广饶路沿线等多处设置临时垃圾桶放置点,不仅为院区居民规划了更加便利的垃圾投放点,连环卫工人清运垃圾的路线也提前做好了沟通。

在平安路社区嘉禾路30号卡口,王先生扫码点击已有身份证号,基本信息和进出时间自动调取,仅需几秒便完成了登记步骤。兴隆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萍说:“扫码登记能充分保护居民隐私,加快了小区进出登记录入速度,解决了出入信息重复登记、信息反馈不及时、近距离接触、多人共用笔等问题。”据了解,陆续在兴隆路街道、阜新路街道试点后,区委组织部已在全区22个街道推广小区关口处“出入扫码登记”的智慧化管理模式,减轻一线工作负载,实现高效疫情科学管控。

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防控工作

开放式小区防控的关键是精准有效。各街道社区积极探索用微信群、二维码、智慧社区APP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社区防控工作,提升精准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党群e家”、“在市北”APP等线上平台加强辖区内信息共享,向辖区居民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知识,提高群众自治共管意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随手关闭单元门、家庭代表外出购物、善意拒绝亲友来访,以实际行动减轻开放式小区防控压力。

同时,建立疫情信息收集渠道,鼓励小区居民主动及时反映和举报身边的疫情隐患,提供湖北等疫区来青返青人员线索,采取数据比对、信息交互等办法,做好重点防控对象的筛查工作;采取电话、视频连线、微信互动等方式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进行线上无接触管控;利用各类办事小程序,推行线上预约和“网上办理+服务代办”业务,减少社区居民外出频率,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等。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市北区抽调1200余名机关事业干部,整合7920名网格员,组成强大的专业队伍集中下沉一线,公益性岗位人员、社区志愿者都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充实壮大了各个卡点值守、管控及小区巡查、宣传力量,让每一个开放式小区、楼院、单元都成为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姜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