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歌共千里,同气又连枝。公益MV《铭记》唱响汉藏抗疫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疫情惊扰山河,全国同慨,同气连枝,共抗疫情。有歌共千里,同唱一首歌,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音乐成为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力量。

2月22日,由桑珠孜区委、区人民政府、青岛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共同策划,桑珠孜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刘存东作词,拉巴旺堆作曲的公益歌曲《铭记》MV正式上线。该MV由5位藏、汉族艺术家次旦平措、王亚兰、陈强、仁青土拓、次旦卓嘎联袂演绎,通过云端录制,以婉转悠扬的旋律,传递着对每一位参与战“疫”的逆行者的敬意崇仰,讴歌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用文艺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力量。

MV的词作者刘存东,正是青岛市第九批援藏组的干部,疫情爆发正值他们的年终假期。当西藏自治区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时,身不在藏心在藏的青岛市第九批援藏组担心着西藏、担心着日喀则。他们多方活动,主动帮助日喀则桑珠孜区筹集应急物资。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市南区、崂山区等区市单位以及青岛部分企业的支持和关心下,筹得众多抗疫物资发往日喀则。

在奔波之余,刘存东一直在感动着,感动于全国上下的那些最美逆行的人们,感动于中国人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团结一心、奋斗不止的坚毅品质,感动于青岛和日喀则汉藏一家亲,携手渡难关的山海情深。心中累积的情感,让他不由激动地提起了笔,在十分钟之内,挥就了这首《铭记》。“就用这一首歌向逆行者们致敬!向身边平凡的身影不平凡的壮举致敬!感谢你们用逆行给予了百姓平安,感谢你们用逆行给予了我们2020最美的记忆。万民静待花开,等你们平安归来!”

这首歌是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完成的。疫情期间,找不到运行的录音棚,编曲完后,乐手找不到录音的地方,除歌手录音外创作、编曲、混音等都是在有限的条件内居家完成。有情自是最动听。优美的旋律与与扣心的歌词,传递出的信念和气概,让身处疫情考验中的每一个中国人感同身受乃至血脉偾张。五位汉、藏族歌手,甘当志愿者,不要任何报酬,将满腔挚情化作款款唱腔,唱出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共克时艰的满腔赤诚,唱出一线战“疫”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与担当。一幅幅医务工作者、武警官兵等各界人士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直击人心。

面对疫情,没有一座孤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同仇敌忾,共同战“疫”,为逆行者加油鼓劲、击鼓壮行。历史铭记,在这个时代,那些逆行者挺起的是民族脊梁,是时代的骄傲,是国家的骄傲,是民族的骄傲。这样的时代,可歌可泣,值得永远铭记!

《铭记》

——向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词:刘存东 曲: 拉巴旺堆

2020

爱你爱你

一场瘟疫

打破千家万户的欣喜

一声声召唤

最美逆行的你

人民需要的地方

总是你奔赴的阵地

2020

奋起奋起

一场战“疫”

彰显中华儿女的坚毅

一声声响应

最美瞬间的你

默默战斗的样子

总是在我心中铭记

2020

爱你爱你

万物生灵

我的姐妹兄弟

2020

奋起奋起

守护生命绿色

我们同舟共济

2020

我们同舟共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