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线上办 青岛高新公安疫情防控“不掉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安全健康是群众最朴实的期盼。面对疫情,青岛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开展随访、巡防、入户排查等工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青岛高新公安灵活作战,以大数据、线上办公宣传等创新形式,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战“疫”实效。

微信图片_20200223225652

青岛高新区火炬路派出所辖区面积63平方公里,有工地60余家,企事业单位200余家,九小场所430余家,居民结构复杂,流动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方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复杂情况,火炬路派出所迅速成立随访工作专班,以办案的标准和思路对待随访信息梳理工作。1.5万条人员信息、200余条车辆信息、100余条可疑信息……民警们在庞杂的信息海洋中,梳理出清晰的思路,保障了随访工作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截至2月15日,火炬路派出所民警完成上级推送随访任务257条,全部清零。期间,自主摸排梳理湖北籍40名人员信息,配合社区和卫生防疫部门做好留观工作。

疫情当前,火炬路派出所民警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灵活采用打电话、互联网沟通等方式展开随访、政策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的居民小区、九小场所、酒店及公寓进行精准摸排达7000余人次,建立40余个针对不同群体的微信群,发布微信公告1000余条,张贴发放各种通告10000余张,对目前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

河套边防派出所接到上级分配的随访信息后,第一时间与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随访专班对接,与专班成员单位所掌握信息进行沟通、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随访方案、工作流程,备齐防护装备,由3名派出所民警、2名街道工作人员、2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入户小组开展随访。民警随访时遇到当事人抵触怎么办?河套边防派出所在开展随访工作之前,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并想出解决方案。派出所民警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对照表格内容,先填写好随访群众的基础信息,这样就大幅压缩了随访工作时间,此外还积极开展微信线上随访,诸多细心体贴的举措有效缓解了当事人的抵触情绪,推进了随访工作的进度。在随访时,民警发现部分社区群众对疫情感到恐慌,于是发起成立以民警为群主的微信群,疏导群众心理,宣传科学预防措施等相关内容。河套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以实际行动真正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高新公安拉好基层防控的大网,为切断传播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息来源:高新公安、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