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北卫生院积极发挥中医药防疫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3 15:4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3日讯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预防、保健、调节人体机能等方面一直具有独特疗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爆发以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也逐渐展现出来。近日来胶北卫生院认真学习最新的《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第二版)》,在日常诊疗工作中积极运用,发挥中医药在防疫方面的突出特点。

微信图片_20200223110338

《黄帝内经》中记载了用药物、艾灸、按摩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方法来预防和治疗“疫病”。可见揉按穴位可以起到保健作用。上午胶北卫生院中医科王秀从主治医师亲自讲解、指导就诊患者认识迎香、合谷、足三里、鱼际、太渊等穴位。告知穴位正确的位置。亲自演示揉按手法,确保就诊患者回家后可正确的操作。疫情期间,揉按这些穴位,可以帮助患者调畅气机,提高机体免疫力,提抗病毒的入侵。

微信图片_20200223110345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胶北卫生院在门诊大厅、住院病房等主要场所开展中药熏蒸消杀。用艾草熏蒸,每次30分钟,以起到消毒杀菌、祛除虫害、清新空气的作用,且气味清香,无毒无害。此外使用药用艾条悬灸足三里、大椎,也可起到预防作用。胶北卫生院中医科积极开展艾灸理疗,每天上午为住院患者用艾条悬灸足三里、大椎,用隔姜灸神阙穴每次 15-30 分钟。在为就诊的患者营造安全、整洁卫生环境的同时,也从患者个体出发,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增强提抗病毒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223110350

“全身放松,左脚开步,与肩同宽,屈膝下蹲……”,上午和患者沟通过后,胶北卫生院中医科刘建兴主任带领住院患者、医护人员打起了八段锦。刘主任介绍说通过运动,提升身体的阳气、调畅气血,可以增强体质,增加呼吸道耐寒抗病能力。不少患者说:“做完很舒服,身体暖暖的!”

微信图片_2020022311035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胶北卫生院积极运用中医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早日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晓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