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刘志强:“疫”线上奋力奔跑的逆袭战士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2 14:2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2日讯  疫情当前,鲜红高扬的党旗下,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河村战疫检查卡,就像一道铁闸牢牢地钉在宽广的进村大道上。而作为这道卡口“卡长”的刘志强,3年前接手该村党支部书记时,矢志构建的党员战斗堡垒已然“竣工”并发挥着其坚强的先锋作用。

党旗下值守

临危受命 逆袭成功

刘志强,1975年1月生,现任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党龄15年。2016年8月17日,他服从镇党委安排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接手一个260余户960余人的“软弱涣散”村,切实践行初心使命,兢兢业业,不负众望,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硬是把一个混乱不堪的落后村打造成为一个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项工作优秀的先进村,成功逆袭,堪为楷模。

2018年初,在上级党委支持下,他着手解决历任想干而未干成的棘手难题——“动地”,针对村庄以往因人地矛盾造成的信访不稳定、环境脏乱差等瓶颈,他集思广益,大刀阔斧地进行土地调整。通过重组班子走访摸排,征求老党员、村民意见,收集村庄治理、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近百条。为解决人地矛盾,当年1月开始摸底梳理,10月进行土地丈量,11月抓阄,2019年6月21日,每户村民接管各自抓阄土地。在调地过程中,一个小插曲映照了刘志强顾全大局、矢志不渝的党性原则和人格魅力:由于近几年村庄人口增加,最后差了一户村民的土地,工作面临流产的被动局面,关键时刻,他毅然拿出自家分到的一级地,换给这户村民,也不让整个工作搁浅,维护了大局,获得村民的一致赞誉。

他始终把抓党建促民生放在首位,除每月召开“主题党日+”外,还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交流,根据“四议两公开”制度,让党员、村民代表参与到村庄重大事项决策中来,把需要办理的事情摆在桌面上,减少误会和猜疑,凝聚了共识,彻底改变了以往召集党员会难的异常局面,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近几年共投资150余万元,用于村庄街道整治、净水、文体广场、自流灌溉等民生事业。

2018年11月开始,为解决村庄脏乱差难题,他苦口婆心入户说服村民搬走“四大堆”,打造“洁净乡村”;指导村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2019年青岛市垃圾分类观摩会在崔家河村召开,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认可。胶州市三里河、胶莱、胶北、洋河等镇办,相继到崔家河村学习交流。

检查台账

战疫火线 不辱使命

这次疫情来临之后,他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全力靠在抗疫一线。2020年1月26日,根据镇党委、政府和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村两委马上召开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员会议,老龄党员请战疫情防控,成立了老龄党员突击队,23名队员,平均年龄65岁,平均党龄37年,老当益壮,发挥余热和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

抗击疫情以来,他坚守岗位,严格卡口检查,每天清晨7点上岗,翌日凌晨1点才回家休息。设置流动哨,带领突击队员加强各封堵路口巡逻。他恪守职责的付出,带动了大部分党员和村民主动请缨,抗击疫情,踊跃报名值守巡逻。他第一时间个人为村庄疫情防控检查点捐款1000元,同时捐助胶州市慈善总会1000元。在这个寂静的元宵佳节,他关爱崔家河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全古、刘情古、刘贤太、刘兴古,为他们送上暖暖的汤圆。通过他的带动,目前村庄收到捐款22000元,物品一宗。新冠无情,人间有爱!

接受爱心村民捐助

前路漫漫 他在奋力奔跑

3年来,刘志强就是这样舍小家为大家,把原来自己经营的企业——青岛聚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全部交给妻子打理,全身心地铺在村庄工作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让乡亲们过上幸福安宁的美好生活。前路漫漫,他正上下求索,奔跑在富民强村安居乐业的大道上。坚信在铺集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崔家河的明天会更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蒙牧 刘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