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硬核社区主任张果清 严防死守开放式小区8000户3万居民

    更新时间:2020-02-21 19:41  
抗疫)硬核社区主任张果清
严防死守开放式小区8000户3万居民
本报2月21日讯 从大年初三晚上12点从山西老家赶回青岛,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果清已经连轴转20多天了。在楼院封闭工作中,她未雨绸缪,善于总结。在社区区派干部专班的支持下克服一切困难,将83个开放式楼院全部“硬核”封闭管理,54个检查点全部上线。守护着8000多户,3万多名居民的安危,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硬核社区主任”。
为了让每一个楼院、每一个单元都能成为阻击疫情的安全堡垒。张果清所负责的金门路街道天山社区对辖区83个开放式楼院实行“硬核”封闭管控。自2月6日起,社区便科学规划,依托区机关下派的阵地专班资源,制定了“硬核”封闭方案,有效解决了开放式楼院的疫情防控难题。
在张果清的协调下,多通行楼院的围栏被封闭,所有楼院单一出口进出,设置检查点专人登记管理,体温测量,外来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快递、外卖、送水等业务全部在登记处联系居民下楼对接,变开放式楼院为集中封闭式小区,进行有效管控。对有铁门符合安装密码锁的楼座进行密码锁封闭,将密码告知楼长,张贴索取密码温馨提示,在密码锁管理的楼座,配置毛巾、消毒喷壶,避免交叉感染。凡是进入楼院的居民,楼长将逐一登记,随时将登记信息反馈社区,更准确的掌握楼院住户信息。维修及更换部分单元门锁芯及锁具,配置钥匙,让进出有把控有防护,对外来人员进行了有效隔离,使开放式楼院有了自行封闭的手段和措施。对多条通行通道的楼院和不能封闭的楼院,实行党支部书记、楼组长、志愿者、网格员上岗定点看守,设置警戒线,建立登记册,通过“一楼一册”、备忘录等多种形式,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充分发动党员群众,让支部书记、楼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都化身为开放式楼院的“管家”,在体温检测、进出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中发挥力量。
张果清已连续在社区工作18年,1992年她随军来到青岛,因为爱人是军人,一年只有一次探亲假。今年腊月三十夫妻自驾回到1000公里以外的山西太原,本计划陪着80多岁的老母亲好好过个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在家就坐不住了。值夜班工作中,社区党委书记担心她白天忙碌一天身体受不了,夜间值班便不让她参加,她却说:“我总觉得在社区心里踏实,回家也是想着工作上的事,天山是个大社区,8000户,近3万人,外来人口较多,疫情险峻,百姓的安危时刻牵挂着我,只要老百姓安全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目前,社区共在83个开放式楼院设置检查点54处,50多位支部书记、楼长、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化身“网格管家”,轮流上岗看楼护院,确保登记排查不漏一人,不落一户,保证了百姓的健康和安全。“社区是我家,居民是家人,我是居委会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张果清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马建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