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支队伍 把好小区关卡 胶州李哥庄镇构筑战“疫”防火墙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0 12:2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0日讯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投身到战“疫”中来。而在胶州市李哥庄镇这座总人口10万多的小城市里,有着近4万名外来人口、57个新老封闭小区、797个楼座,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人口构成复杂、流动性较强,给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李哥庄镇通过抓好三支队伍,把好小区关卡,有序做好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战“疫”中经受住了疫情的检验,构筑了较为完备的战“疫”防火墙。

志愿者(左)充当健康“小管家”

志愿者主动担当显作为,充当健康“小管家”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过程中,李哥庄镇广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以这种特别的公益形式贡献青春力量,践行责任担当。志愿者梁巍原计划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同学、玩游戏,刷视频,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接到防控工作通知后,他毅然打乱所有计划,说服家人后出现在小区防疫前线,摸排信息、统计数据,配合卡口的信息登记工作,当好疫情防范的“保护神”。

据悉,李哥庄镇共有五百多名像梁巍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狙击战中。他们充分发挥人地两熟的优势,在信息摸排、人群疏导、卡口登记、防疫宣讲、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助力打好这场事关人民健康的卫生防疫战。

机关干部登记测温

物业防“疫”不松劲儿,做好门口“把关人”

“不好意思啊,目前处于特殊时期,不能让你进入,麻烦你通知业主到大门这里来取吧。”在李哥庄镇新城家园小区大门,戴着口罩的物业管理人员田俊荣仔细在本子上登记出入人员。一位想要进小区的外卖小伙儿被隔在大门有些不高兴的样子。“我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好业主,您也少跑腿儿,大家也更安全。”物业田俊荣耐心地解释道。

为有效防控疫情,保护小区居民健康安全,在新城家园小区里,物业工作人员放弃假期,坚守一线,配合机关干部、志愿者为每个进出小区的业主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他们是小区的守护者,奋斗在防疫前沿阵地上。

“半个月前,物业公司就为我们小区业主统一办理了李哥庄镇新市民证,进出方便、省时了,也管住了外来人员,让我们业主安心不少。”小区住户杨女士说到这里脸上露出微笑。

不少小区居民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向物业公司频频点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的味道、严格的关卡值守制度、到处可见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及《有奖举报”》等宣传海报,时时刻刻提醒着大家要注意防范与自我防范,在疫情严峻的时刻,这些都给小区居民带来了莫大的安全感。

“说实话,这次我真切感到业主对我们的认同感,大家也见证了我们的细心、贴心和责任。”面对住户们如潮好评,物业负责人迟增凤说道。

德信物业的工作是李哥庄镇辖区物业公司们的一个缩影,现如今李哥庄镇的所有小区物业公司每天都会定时、定点开展消毒工作,尤其是对小区电梯按板、开关按板、楼道、单元门、垃圾中转站等重点部位全面消毒,不留死角。同时在各公共区域张贴、发布疫情防御信息,严查出入人员体温状况,坚决打好抗击疫情“保卫战”。

把好小区进出口

“我现在负责两个小区,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冲锋陷阵,但也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做一些卡点值守、登记测温和劝导工作。”来自李哥庄镇机关工作人员的孙瑞龙说道, “您好,请做一下登记,测量一下体温”说话间,一辆电动车被孙瑞龙拦下,随即孙瑞龙手持测温枪走上前去,因为已经连续“上岗”二十多天,动作和话语显得很是娴熟和自然。

其实,看似简单的排查和值守对机关干部来说并不简单。一张桌子,一个简易活动板房,是他们的工作环境;24小时昼夜轮岗不间断,是他们的工作性质;严防严守,确保不放过一例疫情是他们的工作责任。连日来,李哥庄镇机关干部在小区、村庄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各出口,对过往的司乘人员进行测量体温、登记排查,对无特殊原因要出行的居民进行劝返,从源头进行管控,全力保障辖区百姓平安。

随着道路检测站的取消、企业复工潮的到来,李哥庄镇已逐步将战线内移,把火力集中倾斜到小区、村庄和企业的卡口,看住门、不漏人。“下一步,我们将群防群守,落实好有奖举报制度和出租房告知书制度,发动群众的力量打好‘人民的战争’,守住‘外防输入’这个底线、红线。”李哥庄镇副镇长赵方正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于少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