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防控疫情 线上办理业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7 17:23  

“我提交了办理申请,也就等了15分钟,就给通过了,确实感受到了便利。”2月17日,平度市灰埠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化注册系统提交了医生张呈呈和代鹏飞的变更注册申请,工作人员审核信息后,第一时间审批通过,这是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的针对医务人员“专项关照”服务。据了解,疫情期间,平度市大力推广政务服务“零见面、网上办”,努力实现严格疫情防治和优质政务服务“两不误”。

2108598343

“疫情期间,为减轻医务人员负担,我们对医师、护士、医疗机构相关业务,实行网上受理、容缺办理,申请人通过电子化注册系统提交申请后暂不需提交纸质材料,全程在网上即可办理完毕。”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于希宁介绍,目前该局已为5名医护人员通过网上办理了相关业务。

在疫情防控上,平度市行政审批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牢抓实通风、消毒、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办事群众防护等6条防控措施,明确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协调组、纪律监察组和物业公司、各科室、入驻各部门(单位)窗口职责,迅速构建起全方位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购买各种口罩12000只、测温枪2个、酒精120公斤、防护服20套、一次性手套500副、84消毒液300瓶,有效保证了大厅每日消毒和上岗工作人员防护所需物资。每天5次每次20分钟对大厅进行通风,确保大厅空气流通、新鲜;每天2次对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药水,对桌椅、扶梯、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组织平度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对大厅进行了全面专业预防性消毒。

在审批服务方面,平度市大力推广网上办理。利用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制发《大力提倡网上办事,避免疫情防控期集中到大厅办事倡议书》,建议广大市民通过外网远程申报办理业务,以避免人员聚集到服务大厅造成交叉感染,《倡议书》阅读量累计已达1.6万余人次。

为方便市民办事,制作了9期共200余项高频办理事项“零见面”“网上办”办事指南和134项“秒批”事项操作指南,引导群众更多选择网上办事,享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便捷。分类建立商事经贸类、社会事务类、涉农事务类、民办培训学校和幼儿园、文化审批、医疗机构审批等6个批前咨询讨论QQ群,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及热线电话等渠道广泛告知办理群众,群众入群后可提前了解办事信息,及时获得常见问题解答,下载常用事项办事指南、文书模板等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

2月11日,青岛千瑞芬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从网上提交营业执照变更申请,同时通过该局批前辅导群咨询业务及营业执照双向邮寄问题,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的同时同步让企业把旧版营业执照通过免费邮寄方式邮寄到窗口,2月12日核准通过该企业变更申请后,将新版营业执照邮寄给办事人员,办事全程在家即可完成。目前,营业执照、医保、社保、税务等市民常办业务大多数都能通过网上办理。

考虑到群众现场办理业务需要,平度市推出预约办理,提高现场办事效率。将行政审批局和入驻大厅部门(单位)共42个窗口咨询预约电话对外公布,加强人手调配,确保咨询预约电话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对非紧急事项引导群众尽量延期办理;对开通线上办理事项的引导群众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的方式办理业务;对确需来市民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实行预约错峰定时定窗口办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在现场办公上,平度市审批大厅在严格入口防护基础上,严格严格现场办公。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严格告知、受理、送达等各环节规定,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等要求,在符合程序规定、确保办事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启动内部预警机制,在窗口对疫情高发地区办事人员和接待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并落实人员排查、隔离、就诊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科强  满国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