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大陆五家公司,为何只有青岛城阳这一家如期复工?

    更新时间:2020-02-15 15:52  

出入登记测体温做好防护

出入登记测体温做好防护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5日讯 2月10日,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的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复工,这让位于台湾的集团总部感到惊讶。受疫情影响,生产计划被打乱,企业对如何能按时完成订单心急如焚。城阳区、城阳街道两级政府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度过难关。眼下,企业面临的困难逐步得到解决,抱定发展信心,开足马力赶订单。

“疫情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距离!”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说。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是扎根城阳已经23年,主要生产染色、改性工程塑料颗粒。疫情发生之后,王东的手机就成了热线,城阳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复工指南等政策告知,点对点靠上,面对面服务,摸清企业当前的困难。城阳街道办成为企业的“协调人”,企业复工前后的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难题,都由街道办“升格”协调。

生产车间

生产车间

企业复工在即,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出现,考验的是营商环境,考验的是政府的辛苦指数。2月1日,青岛中新华美塑料有限公司的烟台客户接到武汉方面空气消毒机的订单,客户急需中新华美紧急研发、生产塑料颗粒。城阳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需求,主管人员立即上门,协助企业做好防控措施,筑牢防线,将企业需求报至城阳区工信局。“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城阳区工信局同意企业部分复工,并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办理了支援武汉防疫项目所需两批材料的道路运输通行证。还同时帮助企业协调了500只员工口罩,后又雪中送碳,提前将43万元的上一年度的研发费用奖励汇至企业账户。

10日复工当日,由于省内市外的部分员工仍面临“出不去,进不来”的实际问题,生产一线的员工紧缺……。11日,城阳区出台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与社区联防防控的通知》、城阳街道出台《关于做好社区外来人员居家隔离工作的补充通知》,省内市外的员工陆续返回城阳。眼下,中新华美的开机率已提升至40%……随着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企业发展信心十足,开足马力赶订单。

生产车间消毒防护

生产车间消毒防护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倒春寒”。非常时期,城阳街道拿出“硬核”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超前谋划、点面结合、精准分析、严密布置,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尽快开工复工。

街道成立“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专班”,由经贸、安监、工程、食安等部门联合组成,明确分工、划分职责,开展联动,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工作人员“点对点”包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准备,“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健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网络。线上搭建“城阳街道企业服务平台”公众号,第一时间宣传指导企业开展各项开工复工防控工作,并收集企业开工复工相关问题,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予以反馈。线下通过发放《城阳街道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温馨提示》,制订八条复工前准备和复工后的防控措施,拍摄企业复工如何防护类专题指导视频,简洁明了便于操作,全面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后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温馨提示8000余份。

规上规下无缝隙监管,指导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街道划分256个网格,将所有企业纳入网格进行管理,提前对接企业复工复产职工返企防护、防控物资保障、企业防控方案制定等工作,确保企业按期正常复工。同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到位、生产安全防护到位。(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王作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