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 保姆式服务+保安式把控,企业战“疫”复工有保障

    更新时间:2020-02-15 14:59  

微信图片_20200215145542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5日讯 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三瑞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工作人员要想走进车间,除了体温测量,还需要消毒两次。进入生产车间前不但要洗手、紫外线消毒、酒精消毒,还要更换专用工作服……

“我们上百名工人戴着口罩在流水线操作,在原有生产规范要求上,额外对重点生产生产相关区域及员工生活区域进行严密的消毒处理。复工以来,生产效率正逐渐提升。”每天清晨,青岛三瑞特电器综合组组长李昌都会亲自手持体温测量仪,仔细地给每一位进入公司的工人测量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151455427

 

复工复产的快速度,折射出防疫工作的扎实度。疫情防控期间,即墨区龙山街道建立“3+2+N”工作制度,实施严格防护措施,积极做好复工前的登记备案和复工后的追踪保障,要求企业复工前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等3个方案”、做到“职工岗位承诺、企业防疫承诺2个承诺”并在开工后保证“手部清洁、体温测量、车辆消毒等N项防疫措施”,有序复工生产,力争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2月14日,龙山街道企业服务队来到青岛三瑞特电器有限公司,按照《龙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加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现场指导逐项落实,为确保复工单位不出问题,每一个细小环节都认真检查,不足的地方现场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2151455428

“我们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但企业必须要满足复工要求才能有序恢复生产。”龙山街道企业服务队工作人员吴大鹏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企业的一些准备材料及防疫工作,企业服务队先通过微信、电话、视频、邮箱等多种方式传达通知,再通过开展网上洽谈、派专人服务企业、实地指导整改等措施,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与其等待,不如主动作为。早在1月27日,龙山街道办事处就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服务队,并向辖区内企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复工复产前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明确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员工疫情防控摸排等各项工作,建立“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政府企业两边齐动,防“疫”复工战拉开大序幕。消毒消杀是重要防疫措施,服务队工作人员会同青岛三瑞特电器有限公司,对整改厂区车间和卫生间的设备表面、门把手、马桶盖、按钮、水龙头等都采取消毒措施。复工后,员工要按时进行手部消毒,还实施错峰就餐、佩戴口罩上班等一系列防控措施。

现在特殊时期,我们不敢懈怠。我们在原有的卫生清洁基础上又增加了更加细化的要求,要求复工人员住址、行程等都一一列明,每日更新“守卫墨城”小程序的个人信息,复工前所有员工的健康状况调查至少要求电话跟踪14天。”李昌说道

除此之外,龙山街道对即将复工的企业要求健全企业内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对厂区定期消毒,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对外来货运车辆实行严格监测,各企业在复工生产中实行厂区封闭管理,严密监测职工健康,每人每天进行体温监测,详细掌握职工健康状态,做好员工疫情防控摸排及上报工作等。

申请、备案、监督、保障……截至目前,即墨区龙山街道共有70家企业提报申请,40家企业完成复工复产,企业复工生产正在有序推进。(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张镇 赵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