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视频会,诞生企业复工“北安标准”

    更新时间:2020-02-14 11:4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4日讯 “我建议在企业防疫点的管理上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所有的防疫流程都细化分解,形成一套快捷有效的标准。”“同意,在企业复工之前做一次应急演练,推出一个企业复工的北安样本。”日前,在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会议室里分隔地坐着几位参会的工作人员,视频会议里十多个共建单位讨论得十分热闹。

针对企业复工,政府防疫手段强硬,却能否更贴合生产?企业急于复工,在防疫上是否存在不到边的问题?这些成为摆在北安街道政府和1400多家企业面前共同的问题。

近期,北安街道政企结合,以视频会的形式集中调研几家不同类型企业和村庄,就如何在疫情之下科学合理安全地复工复产展开了讨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视频会议中,成功转型智能化生产的万成锚链有限公司负责人仲辉说道:“作为成功转型的智能制造企业,我们能代表北安的大部分企业,刚才这位王总说得很有道理,能不能以我们万成锚链为模板,办事处全程指导,拍摄一套复工须知的标准化视频,出一套企业疫情防控的北安标准。”仲辉话音刚落,立刻得到了一片赞许声。作为街道新旧动能转换成功的标杆企业,万成锚链的智能化+模式本就在辖区内众多中小企业中广为推介,带动了30余家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万成锚链的标准我们接受!你们在专业化方面也是我们工业企业的典范。”同为智能制造的营上电器负责人李鑫在另一个视频窗口中肯定地点头,共同参与的其他企业也纷纷表示赞同。

视频会议通过结束后,北安街道立即与万成锚链公司取得联系,对企业的防疫准备、应急预案、防控方案、安全生产准备等方面进行了审核与指导,实地查看了公司在健康监测、防护措施、环境消毒等方面的落实情况,积极对接当前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联系拍摄单位逐个步骤近场拍摄。办公区路线合理化调配、各功能区消杀标准精确到每平方米密度、厂区门口脚底消毒地毯铺设卡准运输车辆、防疫物资动态调控、每日员工健康打卡心理建设及时跟进……镜头记录下每个细节都成了安全复工的北安方案。

北安街道经贸办负责人徐晓杰说:“视频根据需求分成几个部分,有步骤、有层次地指导企业从物资准备、进厂测控、生产环境、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等多个方面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即将制作完毕,观看视频将会成为企业复工的必修课。”

据悉,即墨区坚决按照疫情防控“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的要求,不仅依托网格化和“守卫墨城”小程序,从严从细抓好企业员工特别是外地返即员工的摸底排查和信息登记,还致力于打造企业复工的防疫最高标准,对企业复工前的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筹备等防控工作精确到数字。在做好严防输入的同时,坚决严防扩散。同时,及时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小秘书”“守门人”,在政策、法务、金融等六方面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迎来春天积蓄力量。(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刘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