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正大有限公司 就餐如同上考场:一人一桌,不准“交头接耳”

    更新时间:2020-02-13 15:33  

微信图片_20200213152824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3日讯2月12日上午8时,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正大有限公司部分已经返工的工人陆续到厂,在逐一测量体温并进行消毒之后,工人们有序上岗,为即将出口日本的23.2吨蒸煮鸡胸肉丝打包装箱。两个小时后,即墨海关人员进场查验这批货物。这也是春节后即墨的外贸第一单。

防控预案齐全,员工资料详细

早上8点30分,在正大有限公司门口,五名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格外显眼。走近后,记者被要求填写“疫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进厂登记检查表”,表上要求详细填写本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以及是否到过武汉等情况。填完表格,经过体温测量并穿过全身消毒通道后,记者走进了青岛正大有限公司。

“您好!防疫当前,就不握手了。”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安环部总经理于全和同事们戴着口罩跟记者说道。

在进行了二次体温测量和消毒喷杀后,记者被允许进入车间。

屠宰加工车间内采用流水线作业,员工全部穿戴着全副武装的食品加工服装和口罩,分散在各自的工位上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31528245

“公司放假前,已对疫情有了警觉,提前购买了大量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酒精等,为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于全介绍道。

从屠宰车间走进公司办公区域,一进办公室就看见公司的疫情防控方案、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材料整齐地摆在安环部办公室桌上。这些方案里涵盖了信息统计、防疫规范、日常消杀及防疫物资、防疫巡查、医疗保障、宣传教育、外事联络等具体防疫工作负责和分工情况,权责分明,分管到人。

“方案摆放在显眼位置,主要是为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我们能够及时查看员工一人一档等材料。所有返岗员工,我们都有详细的生活轨迹登记和健康档案。”于全一边介绍,一边打开一份健康档案,档案上详细记载着该返岗员工从家到公司转乘的两辆不同公交车路线和乘坐时间。

如今,企业已返厂450余人,青岛市以外46人仍在隔离中。

隔离期间,单人单间,伙食两荤两素

微信图片_202002131528246

从车间出来,记者和随行人员穿戴上了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后,来到了正大公司的隔离区,此处居住的是青岛市以外返厂员工,正大公司要求青岛市以外返厂职工到厂后必须隔离14天,确保身体无恙后方可返岗。其间,企业免费提供食宿,并安排专人测量体温、消杀环境。

“隔离期间,我们是单人单间,伙食两荤两素,还有水果,马上就可以开饭了,等一会儿你们看看,真不错!”正在隔离宿舍的从秦皇岛回来的员工杨洋说。

转眼已到了午饭时间,记者来到了公司餐厅。餐厅门口,两名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员工对记者一行进行了手部和脚部重点消毒后放行进入餐厅。一眼望去,偌大的餐厅,为了防止聚集,每次只能进20人左右,而且就餐员工的就座方式如学生“考试”一般,一桌一人,禁止交流。

在业界率先启动“无接触配送”

在参观完车间、食堂后,记者随着物流配送负责人巩广涛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考虑到目前大部分餐饮企业属于暂时关停状态,给群众和复工企业员工的就餐带来一定的不便,正大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申请成为青岛市首批团体配餐服务企业,在开启团餐配送服务的同时,启动鸡蛋等生活物资的线上预订,并通过无接触配送的形式,全面保障复工企事业单位的用餐需求和普通群众的生活需求。

“为避免供需双方接触,我们在业界率先启动‘无接触配送’,通过线上订单的方式,餐品从餐厅到食用整个过程都经过了重重保障。比如,我们采取全员测温戴口罩、送餐车来回消杀、餐箱定时消杀等措施,消除顾客的顾虑和担忧。”巩广涛介绍。

目前正大工厂鸡肉自动分割生产线已投入生产,每天能够分割13万只鸡,企业将分割好的鸡翅、鸡胸等包装运送至全省,完全可以满足省内鸡肉市场需求,其中青岛地区每天的销量为150吨。

回宿舍洗手也有专人监督

忙碌的一天过去,正大有限公司员工也迎来了休息时间。

公司对所有返厂员工实行“只进不出”的24小时隔离制度,由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有食宿,此外给予住宿的生产人员每人每天300元的补助,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回到生活区,企业要求员工必须换下白天的工作服,同时全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喷洒后方可进入。宿舍内、卫生间、走廊等区域全部都进行了消毒喷洒。“我们回宿舍后必须按照要求时长和步骤洗手,旁边还有专人监督,洗手不到位不准回宿舍,还有专门的口罩收集垃圾桶,专人收集处理,住着比家里还放心!”员工肖成亮说。

走出员工宿舍,天色已黑,全副武装的消毒人员又开始对工厂内外大面积消杀。(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李 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