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入佳境! 平度再现“冰石涧”奇观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8 19:2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近日,在平度市旧店镇方家村附近,一道冰之白练挂在危崖之上,远远望去像一条雪白的玉带,从山脊倾泻而下,美轮美奂,被称为“冰石涧”。据了解,“冰石涧”景观每年都会出现,得益于当地独特的气候环境,具体地点是在方家村西南方向,号称“大沟七十二,小沟多如毛”的“壶天峪”的一条沟涧之中。

1864767704

1038801873

1455728614

“由于这里惟一不环山的地方是西北方向,而冬天西北方向带来的寒冷风将这里冰冻三尺,一直到五月份,这里的冰依然没有解冻,从而形成石头上见冰的现象。”当地村民隋恒君说。

210753718

2084499852

据介绍,此处三面环山,终年无光照,独特的地势形成独特的气候。每年初春,这里夜间气温通常都在0℃以下,白天最高气温也不高于10℃。此地夏季壶天峪主峰清泉潺潺,冬季则西北风呼啸,积水成冰,形成冰川,积冰最厚处达到五六米。每年形成的冰层,一直持续到清明节前后才会慢慢融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