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十年,“人情味”再助国米蜕变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2-04 10:04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国际米兰在2019-2020赛季意甲联赛第22轮比赛中2:0战胜乌迪内斯,终结了联赛连续三轮不胜的尴尬局面,也让人看到了阔别十年后,球队重夺意甲联赛冠军的希望。像十年前一样重拾“人情味”,或许是“蓝黑军团”在复兴路上大步前行的关键所在。

2009-2010赛季,国际米兰一举拿下欧冠、意大利杯和意甲冠军,达成的“三冠王”成就至今在意甲联赛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在那个赛季,在皇家马德里过得并不如意的荷兰中场斯内德、被拜仁慕尼黑队低价出售的巴西中后卫卢西奥等人纷至沓来,成了冠军团队的砥柱中流。

与十年前的情况相似,卢卡库、桑切斯、阿什利·扬等球员从“红魔”曼联来到球队,丹麦中场埃里克森也是在即将成为自由球员之前被托特纳姆热刺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出售。国际米兰用独特的“人情味”感染了这些正值当打之年、之前却多少有些郁郁不得志的球员们。感于“知遇之恩”,这些球员往往会为新东家拼尽全力。

当然,也许只有像穆里尼奥、孔蒂这样具有人格魅力和特殊感召力的主帅,才能独具慧眼发现并重新激活这些某种意义上的“弃将”。十年前在穆里尼奥治下,即便是桀骜不驯的“猎豹”埃托奥也得做出“牺牲”,去踢边锋并积极参与球队防守。今天在孔蒂治下,曾经“枪手”阿森纳的绝对“大腿”桑切斯也甘当替补,愿意成为球队战术的“变招”,为劳塔罗和埃斯波西托等年轻球员的成长提供更多机会。拥有良好的更衣室氛围,球员们和俱乐部也尊重主教练的权威。应该说,国米已经手握“取胜之匙”。

目前,国米还有机会争夺本赛季欧联杯、意甲联赛和意大利杯三项冠军,不过就目前的人员储备和板凳深度而言,达成“小三冠王”的成就也许并不现实。如果贪念过多,甚至可能“三大皆空”。尽快帮助冬窗期引进的新援融入球队,磨合几套相对成熟的战术体系并集中精力冲击一项冠军,应该会是孔蒂做出的明智选择。

赛季还很漫长,国米究竟能否在这个赛季收获一座冠军奖杯,还有很大变数。不过对这支球队在中国的大量拥趸而言,前几个赛季后半程萎靡、崩盘的队伍,或许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4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对于这支拥有近112年历史的意甲豪门而言,春天或许就要再次到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