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举行疫情防控知识“抢答赛” 莱西创新方式增强村民防控知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1-30 19:45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莱西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防疫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群防群控,联防稳控,党员干部用心守护,群众也纷纷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如何让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提升防控意识,是能否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一环。日庄镇沟东新村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村民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抢答赛”方式,让村民既掌握了知识,也缓解紧张压抑的气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G95S[DEXINV{0)`(AUM5$H

“我岁数大了打字速度太慢了,抢不到,都让年轻人抢去了,干着急。不过通过这个事,我学到了很多卫生知识。”今年58岁的村民刘日红这样说道。“抢答题”,是日庄镇沟东新村每天晚上7点-7点半开始的村民微信群疫情防控知识“抢答赛”,村民们参加热情非常踊跃。

而“抢答赛”的题目是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每天利用空闲时间搜集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点、防控对策及政府政策。第一个抢答对问题的可以获得奖励,提升了村民的参与度。

面对记者沟东新村村民蒋明媚这样说道:“我们村搞这个活动挺好的,可以领积分奖品,更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很多的防控知识啊。我们在家不能出去,感觉在群里抢个红包还能学知识,挺热闹的,我们非常开心。”

“这种宣传方式让村民在轻松的对话中不但增强了防控知识,还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让这个略微枯燥的冬天,又活了起来。”莱西市沟东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这样说道。

0@V[)K@5{Q(0@83Y6KBM~OS

在莱西市河头店镇,善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孙福臣自掏腰包1200元,购买口罩240个捐赠给村庄。孙福臣表示,“这次购买的口罩将全部分发给村民使用。捐赠防控物资的村民并不在少数,我们村村民疫情防控工作热情非常高,只要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们就一定会继续发扬‘众人拾柴’的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在莱西市夏格庄镇,所有入村道路都设置检查站,安排值班人员对外来车辆严格消毒,对出入人员逐一检测体温,避免交叉感染。冬日清冷,无处避风,村民赵建胜便自掏腰包购置帐篷并帮忙搭建,为村口值班人员防风保暖;轮岗值班,吃喝供应不及时,村民丁华丽便送上自家热乎乎的饭菜;夜间低温,取暖困难,村民张志强便免费为执勤点供电取暖;新华联超市为镇区环卫工人无偿提供口罩200个,曲泊南村党员曲正林赞助口罩100个,金家疃村村民王岩宾捐助口罩70个,沙岭村村民崔永玉为村里购买口罩200余个、消毒液1箱、酒精2桶……像这样的温情小故事,每天都在夏格庄镇发生着,为冬日严寒抗击疫情增添着温暖。

在莱西市姜山镇,姜山社区滕家菜园村65岁老党员滕振谦,充分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村庄的管控防疫工作外,还主动运送村庄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村庄群众的生活。 “我们这些党员在外面守着,你们在家里就放心吧。” 滕振谦自豪地说。

在大河头村大黄路口检查站,值勤人员指着桌上摆满的口罩、手套、毛巾、水果等物品告诉记者,“这都是今天我们的村民自发送来的物品,群众这么支持关心我们,我们一定会站好岗把好关!” 

L7013%LK79KL_@LZO]N5F8D

群众自发行动的同时,姜山镇域内企业也积极捐钱捐物。其中,海氏海诺公司捐赠口罩15000个,体温计800支,消毒液2000瓶;釜慷餐饮捐赠了活性玻尿酸清洁香皂1000块;金叶食品捐赠了消毒液1000瓶……

1月30日上午,河头店镇党委机关党支部则联合小雨滴社会公益组织党支部,组织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党员奉献日活动。在统一指挥下,21架装满消毒液的无人机从河头店镇政府广场起飞,奔赴河头店村执行飞防消毒任务。机关党支部党员、工业园区党支部、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近百人则分批次走访慰问一线值勤人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魏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