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勇于担当 科学防控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1-30 17: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莱西市积极响应防疫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面落实各项举措。

NGY7_L4CH]7SJF7C[EY{EL8

冲锋在一线的“逆行者”

“我们的坚守就是对城市安全的最好保障。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环卫人也可以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一名坚定的‘逆行者’。”莱西市住建局环卫处副主任赵洪玲主动放弃休假,从1月25日开始就奔波在大街小巷,成为环卫一线抗击疫情的“女汉子”。

调度全市生活垃圾清运,安排车辆、增加清运频次,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为环卫工人配备“战斗防护”,将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发放到每一名环卫工人手中;抓好设施消杀,对城区垃圾桶、运输车和转运站进行专业杀毒灭菌;不间断地为全市居民小区调配专用口罩收集桶并予以巡查……

为防控疫情,赵洪玲每一天都忙得“不亦乐乎”,顾不上照顾家里89岁高龄的婆婆,因为疫情和不及筹备不得不将女儿的婚期延迟。

集中收集规范处置废弃口罩

为提示居民分类投放口罩等医疗废弃物,防止二次污染,莱西市在居民小区和公共区域逐步设置口罩收集专用桶,配以醒目警示标识,并安排专人、专业有害垃圾收集车,全流程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置方法送定点医院规范处置。据统计,莱西市累计投放口罩收集专用桶370多个,覆盖居民小区252个,基本实现全市小区全覆盖。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仅1月29日一天,便出动作业、管理人员1700余人,清扫清运等作业车辆290余车次,排查卫生死角,及时做好道路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公厕等日常管理运行,为城乡居民提供洁净安全的生活环境。

持续做好环卫设施消杀工作,对城乡57座公厕、14座垃圾转运站、1000多个垃圾桶、900多个果皮箱、100余部作业车辆进行消杀,尤其加强市场、小区、商场等周边设施的消杀工作,仅1月29日新进消毒粉50袋,喷洒配比消毒液3吨、累计配比喷洒约22吨,喷洒灭蚊虫药液2吨、累计配比喷洒约9吨。

公共活动按下“暂停键”

目前,莱西市已关停市内公园所有游乐项目,暂停一切广场公共活动,取消所有广场活动的审批,减少人员聚集,并对市内公园主要道路、垃圾箱、办公场所开展细致全面的消毒工作。

其中,在月湖公园、洙河公园、沙岭河公园、梅花山公园及各个广场宣传栏张贴《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公告》《关于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的通知》等文件100余份。在人民广场、月湖广场内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疫。派出150余名工作人员,对所辖月湖公园、洙河公园、沙岭河公园、梅花山公园及广场加强巡查,督促外出市民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截至目前,莱西市在住建系统累计发动2316人参与疫情防控,1700余名环卫工人及150余名园林工人全部在岗。其中,抽调466名在职党员干部支援水集街道、经济开发区开展物业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每个小区派驻3名机关干部现场督导物业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机关干部会同社区居委会人员每5个小时换岗一次,一天三班上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无死角,全力稳控疫情形势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魏康 韩笑 戴卓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