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8名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驻守待命

    更新时间:2020-01-29 20:48  

自2020年1月19日我市发现首例疑似病例以来,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由4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6支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驻守应急处置中心待命,接到疫情报告,随时赶赴医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这需要直接与病人面对面,需要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还要迅速将疑似病人的样本送实验室检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追踪密切接触者,迅速向相关部门和机构发出协查通报,在最短时间内力争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进行医学观察,实施健康管理,开展疫点消毒处理工作。同时向社区居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如何进行家庭、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一些列预防措施的健康宣传工作。目前应急队共出动34次,开展确诊病例疫点消毒5次,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发布健康提示50余次,详细解答群众咨询电话。

微信图片_20200129204910

1月29日下午,记者在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到了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她叫张硕,今年26岁的她原本这周日就要走上婚礼的殿堂,携手爱人开启幸福生活新篇章了,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选择了推迟婚礼。问其原因,她是这样说的:” 一天,两天,三天……我期待着、憧憬着可以在2020年2月2日步入婚姻的殿堂。婚礼彩排、人员安排、婚礼流程……我们准备好了所有的一切,就等着和大家共享喜悦。然而,突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这令我猝不及防,令我们每一个人都猝不及防。连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不断更新的实时疫情、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我知道这又是一场硬仗。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来了,作为市北疾控的一员,我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0129204852

据张硕介绍,近期他们的工作常态便是24小时驻守在单位,给同事们发放应急物资并每天统计应急物资数量,及时补充应急物资,为同志们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工作。她说:”我们不愿意做英雄,但也绝不当逃兵,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了随时出动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129204907

记者了解到,面对这次疫情,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调度,每一位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中心,即使是在全家团圆的除夕夜,依然默默坚守在岗位,纷纷递交了请战书,有的推迟了婚礼,有的即便之前购买了回家的车票,也毫不犹豫的退掉,哪怕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依然在咬牙坚守。

微信图片_202001292049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就是市北区全体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