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倡议暂停售楼活动 近60城发布“楼市禁令”响应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20-01-29 08:44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b259d316c9d74eee95afeae258fd6996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7日,全国共有杭州、苏州、聊城、合肥、重庆、成都、绵阳、德阳、攀枝花、雅安、乐山、自贡、广西(14个地级市)、云南(16个地州)、宜昌、襄阳、鄂州、湛江、南昌、福州、南京、赣州、德清、广州、济南、太原、郑州、福州等近60个城市的住建部门、房协已下文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房地产企业开发商。新城控股(601155.SH)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接到了倡议书,目前部分地区的项目售楼处已经响应防控要求,暂时不再接待了。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清楚,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通知。

多地暂停开放售楼部

倡议书提及,春节期间,流动人员数量增多,严防疫情扩散事关重大。希望房地产行业和企业,以党中央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坚决服从各地各级政府安排和调配,务请各企业在涉及疫情防控的节点上,严密布控,扎实到位。

“此次倡议应该说非常及时,在当前各地公共卫生安全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以倡议的形式,具有政策灵活度高、执行效率快的作用。”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考虑到春节假期期间已经至少有16个城市和省份等出台了暂停售楼政策,因此预计此次倡议书后,全国各地确实会有各类管控做法,对于疫情期间的住房交易行为有明显的影响。

此次中房协倡议背后,据了解,各地房管局、住建委也在积极发布各类调控措施。

1月27日,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文要求全区各房地产售楼现场、经纪机构门店暂停营业,即日起全市各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现场、房产经纪机构门店、房产估价机构经营场所在2月8日(正月十五)之前一律暂停营业,暂停举办人员聚集的各类销售、促销等活动。

同日,苏州住建局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该通知强调,2月20日前全市所有商品房项目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举办发布会、答谢会及开放、登记报名、认购、开盘等各种形式活动,各房产中介机构也暂停对外开放房产中介门店。

1月26日,广西房地产协会及四川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开发企业暂停开放商品房售楼部,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而在更早之前的1月25日,成都房协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我市房地产开发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及,自即日起,各开发企业一律不得对外开放商品房售楼部(案场),并做好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将防疫器材和设备配备到位,对值守人员加强安全意识和疫情防控指导。同日,南昌市房管局、江西赣州市住建局、湖北省宜昌市住建局以及作为大湾区城市之一的江门(特指新会区)、福建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均发布类似“楼市禁令”。

“这是让住房交易行为让位于公共卫生防治工作。建议各地房企积极执行,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比如说违规收取费用、私下偷偷交易等行为。”严跃进称。

小阳春行情或受影响

政策严控之下,多家楼盘公开表示将暂停营业。

1月26日,雅居乐地产集团南京区域发布在售项目售楼处暂停营业的通知并表示,出于对广大客户及员工健康安全的考虑,雅居乐地产集团南京区域在售楼盘将暂停营业,重新开业时间另行通知。根据南京本地自媒体消息,星河国际、江畔都会上城、都会四季等多家楼盘发布暂停营业的通知。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厦门也已有数十家售楼处自发停止营业。其中,有华润置地、建发、中交、国贸、融侨等11家房企。

在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看来,今年一季度甚至到4月份全国楼市形势趋紧,部分开发商资金面将因销售中止而非常紧张。进入二季度全国楼市预计会迎来集中性的定向宽松。

据一位房地产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回忆,非典的时候售楼处的人的确是少之又少,而且进去基本上都要测体温,售楼处也会准备消毒药水。

“一般来说,看房的人少了,后续转化成买房的人就更少了。这对小阳春行情的恢复及升温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表示。

而至于影响的程度,卢文曦表示,这个要根据播报的病情而定,“现在来看,相关数字还在爬坡,过段时间如果数字不爬坡了,病情也稳定住了。可能要等到三四月份疫情解除了之后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恢复动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