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人陈建伟:志愿公益20年 同事眼中的“老大哥” 老人心中的“干儿子”

    更新时间:2020-01-23 16:0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早上4时45分,这个时间段许多人也许还在甜美的睡梦中,325路公交车司机陈建伟已经伴随着公交车报站系统的清晰语音驶着公交车,准时从团岛站出发。

7071579766683_.pic

作为325路行车五班的班组长他自告奋勇长年跑头车,早上2点半起床,3点半到队。提前一小时来到场站检查车辆的情况,车辆轮胎、发动机皮带、帮助班组成员预热车辆,做好安全行车叮嘱等。这些工作一干就是21年。在这21年的驾驶生涯中,陈建伟累计安全行驶里程达到74万公里,针对始发站团岛站老年人乘车多的特点对老年人的照顾更是做到了周到、耐心、细心。帮助老年乘客拿上拿下购物车。在巫峡路站一位80多岁的老人每天早上固定坐他的车到市场摆摊,陈建伟每天都主动帮助老人将盛满物品的小车搬上公交车,老人一直叫他“活雷锋”。这段佳话被乘客发到新闻网上,被岛城媒体报道。多年来的工作让他获得了青岛市“红飘带”诚信驾驶员、青岛公交集团“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工会积极分子”等多种荣誉。一直以来,他被周围的同事、乘客亲切地称为“老大哥”,用自己坚韧不拔的陪伴和坚守,守护着公交车厢,守护着场站秩序。

7081579766684_.pic

做为行车班长的他,他还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帮助班组的驾驶员学业务知识,并传授自己多年来安全行车的秘诀,他非常注意带好身边的年轻驾驶员,积极传授经验,并上车指导。每到冬季,陈建伟还会组织班组人员检查保养车辆的发动机,通过主题班会和主题班日为班组成员答疑了很多日常工作中关于燃料消耗异常、保养不规范、车辆动力不足等有关技术方面的许多问题,让班组成员之间互相受益匪浅。

7091579766684_.pic

在工作会之余,他还热心公益事业,担任着“暖行-心益”志愿团队的队长。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敬老院、孤儿院。今年以来结对交警市北大队杭州路中队公益志愿者高健警官、市北区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团岛社区等社会团体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活动50余次。不仅如此,自加入到青岛日报社组织的“关爱空巢老人”大型公益活动以来,每月1—2次到结对的2位空巢老人家走访慰问,来到节假日,亲自包粽子、滚元宵、做月饼、包饺子等送给老人,还带老人外出游览、观看演出等,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空巢老人,被老人们亲切的叫着“干儿子”。

7111579766686_.pic

7101579766685_.pic

当寻问陈建伟干公交驾驶员累不累,陈建伟说道:“既然咱干这个,就要做好驾驶员应该做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公交车上的一张张笑脸,我的心里就有一种自豪感,心态决定幸福,只要心态好,在辛苦中也能寻找到很多快乐。陈建伟只是众多坚守岗位的公交人的一个缩影,今年的春节,公交战线的2200多名驾驶员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战在运营一线,为全市广大市民的安全、顺利出行默默地奉献着。通讯员 :孙羽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