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食用太空岩石的生物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以陨石为食的微生物,它们依靠在坠落在地球上的外星岩石中发现的金属而茁壮成长。天体生物学家正在研究这种微生物及其获取能量的特殊能力,这种微生物被命名为塞杜拉金属球菌。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塞杜拉金属球菌最初是从意大利的一个火山中发现的,属于单细胞生物,被称为古菌,与细菌、病毒、动物、植物或真菌无关。这些古菌是化学营养型的,这意味着它们通过氧化过程从无机来源中获取能量。

与其它同类生物不同,塞杜拉金属球菌吸收陨石中的无机化合物。为了研究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将一个菌落放在NWA 1172的无菌块上,NWA 1172是19年前在阿尔及利亚发现的一种富含铁的多金属陨石。他们指出,该菌落在陨石上的生长速度比在地球上的矿物质上要快得多。为了确保这不仅仅是因为陨石的多孔结构提供了更多的表面积,他们还对磨碎的样本进行了同样的测试。再一次,陨石被证明使塞杜拉金属球菌生长得更快。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生理化学系的第一作者泰蒂亚娜·米洛杰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以陨石为食而不是以陆地矿物资源为食似乎对这种古代微生物更有利。”

这种微生物有效地吞噬陨石的能力也有一些实际用途。通过追踪陨石中无机成分进入微生物细胞的运动,研究小组能够追踪留在地外物质上的“微生物指纹”。这可能被用作进一步了解陨石的生物地球化学的工具,甚至在太阳系其它地方和更远的地方发现外星生命的证据。

研究人员解释道:“我们的研究证实了塞杜拉金属球菌的能力,也就是执行陨石矿物的生物转化作用,并为下一步了解陨石的生物地球化学提供了帮助。”

本文译自 iflscience,由译者 Lough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