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业者之歌丨奥克生物:潜心研发打开细胞治疗产业化大门

创新驱动

间充质干细胞的临床研究已经在许多国家开展,随着相关技术日益成熟,我国也批准了多项临床试验,走上了间充质干细胞核心技术研发的舞台。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奥克生物,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发,有望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干细胞新药临床批件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627223746

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田焕玲说:“这是一个来自于脐带组织当中的一个人类间充质干细胞,就是大体这样的一个产品。”

青岛奥克生物成立于2003年,是专业从事细胞技术研究、保存、产业化生产和生物制药为一体的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是我国最早参与细胞产业化进程的专业机构。他们研发的这款新产品不但可以为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还有望实现我国干细胞药物零的突破,在国际上也属首创。

田焕玲说:“它和传统的像抗体、疫苗那些不同,它是具有一个活性,有一个活的东西。所以你要保证它从一开始提取到最后的整个应用,保证它里边所有的这些因子的一个固定稳定性,这是一个技术很难的一个地方。”

微信图片_20190627223755

技术的突破是难点也是成功的关键,奥克生物正在向细胞治疗产业化的最后一道大门迈进,有望成为全国首批获得间充质干细胞新药临床批件的企业。“十三五”以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正式拉开了细胞治疗产业化的大幕。尤其是在国家开放了细胞治疗类药品的注册申请后,医疗医药产业发展获得了新的生机。

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刘超说:“它不光有一个非常完备的这个生产体系来保证产品质量,更重要的,还有一个生化分子平台。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将大家的一些想法去落实成成果。”

2016年1月,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食药监局、青岛市卫计委及青岛市科技局联合发函,支持依托奥克生物试点建设青岛(奥克)区域细胞制备中心。这是中国北方唯一一个获政府批准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标志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奥克生物已稳步成长为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具有产业发展示范作用的综合性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及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

刘超说:“现在这个细胞产业,它从发展之初是经历了各种的波折,然后在这些波折之后,经受了这个科研市场临床的这一个多重的检验,最后存活下来的。就需要我们继续克服(很多困难),然后继续往前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青岛生物医药产业在创新方面都较为薄弱。对此,高新区在发展之初就针对“弱项”加大招商引才力度,并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也使奥克生物完成“引进来”的使命,并为“走出去”的梦想而不懈奋斗着。

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姜磊说:“未来我们将坚持技术标准化和行业规范化,把整个行业做强做大,早日实现‘引进来、走出去’,真正地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