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讲到哪!宣传交通安全全年“不打烊”

    更新时间:2019-11-27 15:32  

今年57岁的高健是青岛交警支队市北交警大队杭州路中队的一名老交警,16岁就参加了公安工作。从一线道路执勤执法、道路交通警卫任务、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再到车辆管理宣传岗位,高健一干就是41年,见证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变迁。自2015年起,高健开始了他365天无休的“演讲”生涯,奔走在辖区内的各个学校、公交公司、快递驾校等单位之间,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高健的努力下,快递公司和公交巴士公司等单位的违法率、事故率较往年相比均大幅度下降,高警官不仅爱岗敬业还热衷公益,和志愿者一起去企业社区做公益,获得了大家的点赞。

331574838778_.pic

321574838767_.pic_hd

义务:

老高话安全走到哪讲到哪

老高是一名“宣讲达人”,有时候他一天跑三场,一年下来,他下社区进校园走企业,一年交通安全宣讲超300多场,为全面提升交通安全宣讲工作质量,他自费两万多元钱购买了笔记本电脑、高性能照相机和数码摄像机用于制作PPT宣讲课件。有的时候一天参加三场宣讲,一年下来,高健参加大大小小的演讲有300多场。

为了宣讲道路交通安全,高健在公交集团市南、市北、隧道巴士公司,公交驾校、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及收款中心,交运集团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分别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暨公益团队活动群,还分别在洁城危化品储运公司、市北环卫二公司、顺丰速递、中国邮政快递、物流运输、辖区兴隆、湖岛街道下辖十个居民社区居委会、幼儿园中小学校均建立十个微信朋友圈,以方便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同时,高健将贯彻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和交通安全隐患及时发送朋友圈,警示和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倡导文明驾驶,礼让行车,安全出行的理念,让大家懂得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的确保广大驾驶员、社区居民、在校学生的出行安全。

影响:

700天无事故,企业学校齐点赞

高健的努力立竿见影,近两年来,快递公司以及公交巴士公司近两年来违法率、事故率较往年相比出现大幅度下降,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井然,听过宣讲课的学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事故率显著下降,学校专门送来感谢信表达感谢。

2019年,青岛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盛达分公司专门向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北大队送去感谢信,感谢杭州路中队高健送法到一线、普法进基层,2017年比2016年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16%,责任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25%,2018年比2017年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22%,责任交通事故总起数下降31%,

公益:

为爱前行公益脚步永不停

高健不仅是一位“宣讲狂人”,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公益达人”。高健已经不是年轻人,可他却比很多年轻人更有激情,他服务的对象通常是老人、孩子或有残疾的人群。高健说,每次见到这些服务人群都特别放松,这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比任何休息都有意义。他利用空闲时间主动投身公益事业,给贫困家庭送物品慰问,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和志愿者一起去陪伴空巢老人,给社区老人免费理发……各种便民服务活动他都带头参加。只要有需求他总是义不容辞,很多社区居民亲切地叫他“高大哥”。

整整一年时间,他都没有休息日,除了工作就是参加公益活动。他带领学生们参加公益活动,卖报捐款;联合交运温馨巴士志愿服务队参加爱心义剪、爱心陪伴等爱心活动。一天到晚马不停蹄,他累得腰酸腿痛,但他从来不抱怨,他说他特别享受这个过程。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人,在他的带动下,不少人也主动申请参加志愿者活动。

心声:

亏欠家人“退休不退岗”

因为夜以继日地忙,高健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他说,对于家人,他怀有深深的愧疚。经常有人问他,“你每天这么累,值得吗?”高健总是说,“能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再忙再累也值得。”“也许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是我多在岗位上坚守一刻,就能让道路交通更和谐、更安全一些。”“将来退休了,我要继续当一名志愿者,为交通安全出一份力。”高健说。对这份工作,他始终怀着一颗热忱之心。

幕后:

向年轻人学习自制课件

高健自从联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岗位调整到车管宣传岗位工作后,面对全新的领域和专业工作需要,他潜心从头学起,虚心向年轻人请教制作交通安全宣传PPT课件制作知识。

现在他只要有空他就在电脑旁钻研,目前高健精心制作的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知识方面的课件就有500多份,这些课件倾注了高健大量的心血。

愿望:

把交通事故扼杀在萌芽中

“我有个心愿,就是把所有的交通事故及隐患都扼杀在萌芽中。”高健说,做交警已经40年了,这些年来,自己曾目睹过很多起道路交通事故。但是每一次再看到交通事故时都会很难过,自己的心情也会很沉重。他很自责,尽管这些事故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但他总觉得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如果自己做的足够好了,这些事故就不会再发生了,最好的就避免就是防范。

高健谈到自己工作时最开心的事情时,他很开心的说到,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看到各个单位将交通安全重视起来,高健打趣到,虽然这一年我不在路上执勤,但是最熟的就是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了,熟悉到对彼此的工作都有了一种默契的配合。谈到这种缘分,他也很珍惜,收获的不仅是一种友情,更是一种默契和对彼此工作的相互支持。

每次给这些专职驾驶员上安全课时,他们更像是朋友,每次安全例会时,驾驶员会把觉得不明白的地方向高健发问,高健也不会单纯的说教,会结合案例,用简单易懂的大白话与驾驶员沟通,每次安全例会稿件都会为驾驶员播放事故短片,用这种方式提醒驾驶员,血的教训,绝对不可以重蹈覆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