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中医药这三年:建成155家国医馆 4条中医旅游路线亮相

核心提示: 11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青岛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青岛共建成155个国医馆、11个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5个中医药旅游基地,打造了4条中医旅游路线,还与俄罗斯经济特区“莫斯科”科技城建立友好关系,拟在中医药合作办医、中医医养结合、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临床教育、中医药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

11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青岛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青岛共建成155个国医馆、11个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5个中医药旅游基地,打造了4条中医旅游路线,还与俄罗斯经济特区“莫斯科”科技城建立友好关系,拟在中医药合作办医、中医医养结合、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临床教育、中医药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青岛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共建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包括青岛中医研究院、青岛研究生院等板块,将其打造成为我市中医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和先进的医疗服务基地。为争创全省中医区域诊疗中心,青岛市肺病诊疗中心作为全省十大中心之一,已经落户岛城。全市三甲中医医院数量达4家,建立了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引进包括10名国医大师在内的88位省级以上知名中医药专家。

此外,青岛共建成155个国医馆、40个精品国医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达到4个,建立了青岛市中医药适宜技术“O2O”免费网络培训推广平台,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对象可以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学习,目前,已有近3000人通过该平台自主学习中医药适宜技术。此外,在全国率先发布《10项家庭中医药适宜技术》,涵盖药物疗法和按摩、敷贴、熏洗等非药物疗法,发挥了“简、便、廉、验”中医药技术的优势特色。

据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介绍,青岛建成集就医、研学、旅行于一体的皓博堂中医文化产业园,园区内设中医药博物馆、生活中医化体验中心、中医医院、中医生活化培训基地、中药熬制与配送中心、中药百草园等模块。建成11个中医药特色小镇(街区)、5个中医药旅游基地,打造4条中医旅游路线。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即墨区玫瑰小镇(灵山“花香药谷”)成为岛城两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

经过3年多的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青岛市中医药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青岛市已入选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社会办中医医院开业34家,累计备案中医诊所114个。在国内率先实施国药坊建设项目,遴选了一批中药房、中药加工室、煎药室等集中设置、能够提供中药调剂、中药炮制、切片、传统剂型等个性化加工、中药煎药、中药文化展示等特色服务、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的国药坊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中医中药的协调发展。

此外,青岛还与俄罗斯经济特区“莫斯科”科技城建立友好关系,拟在中医药合作办医、中医医养结合、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临床教育、中医药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计划在俄罗斯“莫斯科”科技城内设立中医药诊疗中心,为莫斯科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今年10月25日,国务院首次召开了全国中医药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是全市中医药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