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群众华丽转身艺术团 为居民文化生活添彩

文明智慧

气势雄壮的大合唱、旋律悠扬的葫芦丝、刚柔并济的武术……今年8月,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正式成立,艺术团涵盖大合唱、女子小合唱、葫芦丝、武术队、模特队、舞蹈队共六支队伍,成员均来自青岛高新区各小区,居民们各展风采为生活增添乐趣。

微信图片_20191125223306

一次演出结缘青岛高新区

说到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那就不得不提团长尹楠。2017年,担任青岛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名誉团长的尹楠受邀参加红岛经济区企业家联谊会,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演出,没想到他从此便和青岛高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年后,由于女儿在青岛高新区学校任教,他便举家搬来青岛高新区,打算在此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尹楠搬来没多久,青岛高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展演举行在即。由于之前表演曾留下过联系方式,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便联系到了他,请他帮助排练合唱。

一听要帮忙排练合唱,尹楠欣然答应,并快速投入到准备工作之中。参加合唱首先得有队员,初到青岛高新区对此并不熟悉的尹楠有些犯愁。便民服务中心便将周边各小区的文艺积极分子全部组织

起来参加合唱评选,这一组织尹楠发现青岛高新区的能人还真不少。经过筛选,最终50人脱颖而出成为合唱团成员,这便是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的雏形。合唱团取名彩虹合唱团,寓意架起政府部门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191125223310

队员无基础让人犯难

虽然在短时间内就组织齐了人员,但后续的排练远比这艰难。排练就需要足够的场地,50人的合唱团同时排练场地很成问题,既得有充足的空间,又得保证不打扰周围居民休息工作。于是合唱团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协调下找到了蓝湾科技公司,每天下午两点至三点半合唱团集体来到企业食堂,利用员工吃完饭食堂的空闲时间排练。“为什么定时间到三点半呢?因为大家到这个点就该去接孩子了。而且企业自己也要参加合唱展演,也需要排练。”尹楠笑着说道。

热情有余基础不足,是合唱团成员的真实写照。从事艺术工作多年,尹楠带过无数学生,中小学生、大学生他都教过,但是要教这些“阿姨们”则难得多。“大家以前没经过专业训练全部从零开始,刚开始队员们都不是唱歌,纯靠喊,大家虽然很卖力但没掌握技巧,第二天嗓子都哑了。而且队员来自全国各地,有的人普通话还不标准,一开口方言都跑出来了。”想起首次排练的情景,尹楠至今印象深刻。由于时间紧张、场地来之不易,每位队员都十分珍惜每一次排练机会,将最饱满的热情倾注到排练当中。从组队到演出,合唱团总共排练了8次,虽然时间不长,但每位队员回到家后刻苦练习。

9月24日,“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在红岛国际会展中心观海楼大厅举行,彩虹合唱团以精彩的演出获得阵阵掌声。最终彩虹合唱团获得表演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拿下了最佳表演奖和优秀组织奖,辛苦排练的成果得到大家的肯定,每一位队员都自豪又感动。

微信图片_20191125223320

组建乐队艺术团扩容

合唱团的表演大获成功,尹楠想到周边小区还有其他艺术能人,“能否将大伙都纳入到艺术团之中方便以后组织活动呢?”尹楠开始着手联系其他小区的文化队伍,这一打听才知道周围能人可真不少,舞蹈、模特走秀、武术…能人异士会的艺术各式各样。于是,尹楠便将武术队、模特队、广场舞队都纳入其中,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正式扩容,尹楠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首任团长。

艺术团各色队伍已经不少,但似乎还缺一支乐队。竹笛专业出身的尹楠便打算在艺术团中成立一支管乐队,由于葫芦丝易掌握便于普及,尹楠决定从艺术团挑选队员成立一支葫芦丝队。想法一出,就得到了队员纷纷认可,首期葫芦丝培训班就吸引了近30人报名,由于场地限制队伍只得将规模压缩至20人,队员们自备乐器都准备大显身手。

葫芦丝虽然相比其他管乐器简单,但对从未接触过乐器的队员来说仍有难度。“第一节课学习时队员手部不协调都不知道该怎样拿葫芦丝,有的队员拿着手都抽筋。”尹楠回忆道。虽然是零基础,但队员都为能掌握一门乐器高兴,每天都刻苦训练,楼下空地、小区河边……这些空旷地方都有队员辛勤联系的身影。从10月初组建队伍至今,葫芦丝培训班已经组织了7次课程,队员们已经能独立演奏7首曲子。两个月的时间即将过去,首期葫芦丝培训班即将结课,队员们将以崭新的面貌精彩亮相。

走向舞台面向更多人

在组织葫芦丝培训同时,尹楠带领葫芦丝队队员们成立了女子小合唱团,进一步丰富艺术团表演形式。目前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已经包含彩虹合唱团、女子小合唱团、葫芦丝队、武术队、模特队、舞蹈队共六支队伍,可以提供形式多样的演出。日前,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巡演活动,青岛高新区群众艺术团走进企业举行慰问演出,这场演出的所有节目全部为艺术团各队伍自编自演,作为团长的尹楠也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上台演奏竹笛,丰富的表演让企业员工连连称赞。

原本打算退休在青岛高新区休息,没想到尹楠的日子却越过越忙,作为艺术团团长的他有大量工作都需要操持。虽然忙碌,但他从未要想过要结束这份群众文化工作。“这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对工作、对学生、对家庭都要有一种责任感。从小爱好竹笛我把这种爱好变成了工作,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是会尽到责任,带领艺术团继续发展。”尹楠表示,虽然现在艺术团已经基本成熟,但是周边小区还分散着许多文化能人,像爱好吕剧、京剧的居民也有人在,后续尹楠将组织爱好这些传统艺术的居民组建传统文化形式队伍,进一步丰富艺术团的文化底蕴,充实居民文化生活。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