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5G袭来!见证青岛“智慧生活”

如今行走在青岛,无论是坐地铁,乘公交甚至是洗海澡,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畅通无阻。 2018年,青岛市曾出台《青岛市推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8—2020年)》,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卡支付、手机支付、可穿戴设备支付、基于识别技术的支付在各行业领域普遍应用,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支付主体在各种支付场景中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以支付方式变革,带动生物识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企业壮大,形成支付相关产业链式发展局面,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便捷支付城市。

2018年6月,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票务系统正式在青岛地铁各车站投入使用。青岛地铁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票务系统是基于传统AFC业务体系下的新业务发展形式,充分融合了“互联网+”管理技术,引入互联网创新思维,将传统架构与互联网架构相结合,使轨道交通服务通过云服务平台直接与各互联网平台(如支付宝、微信、银联)交互,实现非现金购票、乘车码进/出闸等功能。互联网票务系统颠覆了传统地铁票务模式,减轻了地铁建设、运营成本、现金管理、设备维护等压力,同时为乘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多渠道购票和乘车体验。

2018年,“便捷青岛”综合支付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青岛便捷支付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青岛市民的生活便利以及生活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该平台首次在青岛实现了“刷脸”洗海澡。顾客可以在第一海水浴场不穿戴任何设施设备刷脸通过更衣室进出口,为顾客提供真正的无感通行体验。要想体验这种黑科技,顾客只需按照系统提示,在“便捷青岛”APP注册并购买相应票种。当顾客进入第一海水浴场更衣室时,系统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购票顾客,闸机自动放行,实现真正的无感通行。

每一袋血液都有“身份证”

青岛着手建设的智慧城市血液网取得显著的成效,它让每一袋血液从采集开始,就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这里有它的所有信息,包括血型、温度、位置等,通过自动读取信息,血液进入“血液云”,实现了从采血端到用血端的全流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

作为城市血液管理的“中枢大脑”,中心血站调配和统筹整座城市的血液使用情况,尤其在血液作为不可或缺的医疗临床治疗前提下,血站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物联网的赋能下,青岛着手建设的智慧城市血液网取得显著的成效。智慧城市血液网由血站和海尔生物医疗联手创新打造,让每一袋血液从采集开始,就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这里有它的所有信息,包括血型、温度、位置等,通过自动读取信息,血液进入“血液云”,实现了从采血端到用血端的全流程血液信息监测和可追溯。

智慧就业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智慧服务系统也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今年5月8日,青岛市率先在山东省建成并正式启用“就业智慧大厅”,打造了网上平台、手机应用、自助终端、实体大厅“四位一体”的窗口服务新平台,努力让服务对象享受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大厅设置智能引导区,通过智能导航机,以“人机互动”模式将原来的人工引导变为系统导航,使服务对象快速掌握“怎样办”“去哪办”。张先生是一家幼儿园的人事主管,以往他经常到延吉路人力资源市场招聘。 “现在招聘比以前有效率多了!以前我们应聘者得自己跑到二楼,挨个摊位挨个摊位地咨询具体情况。一百多个摊位,浪费时间不说,还不一定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就业智慧大厅建成后,一楼有触摸导航系统,不仅可以查询招聘会的相关信息,还可以查出招聘单位的具体岗位、数量、工资待遇以及地址、电话,最妙的是还能通过电子地图的形式把具体位置展示出来,让应聘者可以明明白白地找对地址,轻松地上门面谈,简直是太贴心了,服务手段真的太智能了。 ”张先生感慨地说。

据介绍,青岛就业智慧大厅已经实现自助式服务,服务对象可全程自助办理业务,体现智能与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的综合柜员制服务,设立“丰巢式”档案提取设备,最大限度地给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便捷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青岛智慧城市产业居全国前列

据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近年来,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总目标和全市统筹、部门协同、区市共建、社会参与的总要求,从各自行业领域和所辖区域入手,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根据《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再次入选 “中国智慧城市综合实力20强”,同时入选的还有深圳、杭州、无锡、广州等城市,其中,青岛的智慧基础单项指标得分位居前三,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基础奖。此外,在由国家信息中心、国际数据集团(IDG)主办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青岛市获评“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我市城阳区被评为 “2018中国标杆智慧城区”,青岛高新区荣获“2018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