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泱泱齐风润我心!青岛39中高二齐鲁文化研学活动来了

核心提示: 本次研学旅行目的地为省内的淄博和曲阜两地。作为历史上齐国、鲁国的国都

为落实新课程标准要求,推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完成一次研学旅行的工作任务,推动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科研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并打造具学校特色的研学课程。学校经过前期几个多月的计划酝酿,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正式发起淄博曲阜研学旅行活动。

11

22

33

44

本次研学旅行目的地为省内的淄博和曲阜两地。作为历史上齐国、鲁国的国都,两地集中了齐鲁文化的精髓,学生既要放眼世界,又要关注我们身处的这片土地的璀璨历史文化。本次研学涉及到的课程有:齐历史文化和著名人物及其思想、蒲(聊斋)文化、儒家文化、孔子成圣之路、三孔古树名木的文化价值等的研究。学生们将在专业指导老师以及相关专家的带领下,一起研习探究齐鲁文化。

55

66

77

88

99

10

1212

研学在路上

10月30日7时50分,青岛三十九中高二年级研学团队正式出发。同学们集合有序,秩序井然,对这场文化洗礼充满期待。车内,同学专注的聆听指导教师对齐文化的讲解,不时举手提问。斯文在兹,何须远求。齐文化是近在眼底却经常被忽视的璀璨,同学们通过讲解,也慢慢懂得“生我养我,斯土斯文”的广博内涵。讲解过后,同学们自发唱起了红歌,“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一首《映山红》涤荡起同学们的赤子之情。另一边,《不忘初心》的大合唱已经响起,指挥铿锵有力,歌声激情昂扬。民族之魂飞翔,爱国之心荡漾,三九学子,心中有信仰,脚下的路也走的有力量。

15

走近齐文化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午餐休整,研学队伍终于到达了今天的主要研学点——齐文化博物馆。同学们井然有序,在学校老师和研学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正式开始齐文化研学,深入了解齐文化的发展脉络与重要特点。

16

走进齐文化博物馆,齐国故都八百年的兴衰变迁映入眼底。先齐文明、西周之齐、春秋齐国、战国之齐、秦汉齐风、稷下学宫……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倾听,不时拿笔记录,遇到疑问积极向指导老师请教,发表自己的见解。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追溯齐文化的源头,找寻它发展的脉络;感受姜太公、管仲、晏婴等古人的智慧以及齐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了整体的认识。高二六班万锦涛同学表示:“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学到了更多关于璀璨齐文化的知识,越来越多的传统历史文化涌入我的脑海,满足了我对知识的渴求和向往。”求知若渴,这是同学们最真实的体悟。齐文化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精品文物,漫步其中,研学导师仔细讲解其中典故文化,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参观中,高二五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旧石器时代到汉代齐地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珍贵的历史文物、惊心动魄的事件和奇妙精巧的文物,无一不让人赞叹。”

360截图20191101202718576

360截图20191101202727186

17

18

足球探源

齐文化博物馆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足球博物馆。在足球博物馆一层,同学们认真了解了中国蹴鞠的发展历史和运动种类。从先秦汉唐到宋元明清,从四片鞠到八片鞠再到马球、橄榄球,同学们通过实物参观和研学导师讲解,深刻了解到中国这项传统运动文化的精髓。在博物馆二层,同学们了解了现代足球的诞生与发展,以及新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历程。参观中,高二三班曹皓元同学感叹:“原来足球起源于古老的齐国,而且蹴鞠建立起来了中国与英国之间的交流纽带,可见文化的穿透力之大。”

360截图20191101202824246

360截图20191101202908545

开营仪式

晚上,在齐都酒店会议礼堂中,研学团队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学生代表高二五班安楠同学、教师代表梁蒙相继发言,他们表示游学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传统,从孔子周游列国到今日研学旅行,这是一脉相承的。梁蒙老师还就旅行安全规范、行为道德规范、学习收获等方面对学生提出了要求,指明了研学旅行的方向。

360截图20191101202953810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认真倾听了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为研学准备的齐文化专家讲座。马院长分享了他对齐文化的见解看法,让同学们对齐文化有了更加系统和完整的认识,结合日间齐文化博物馆的研学收获和经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360截图20191101203031872

360截图20191101203044865

高二二班崔含文在自己的研学日记中总结到:“今天是研学旅行的第一天,虽然旅途中略有艰辛,但同学们还是收获满满,让我们以一个新的角度学习历史,了解传统文化,继承民族传统精神。”泱泱齐风,巍巍中华。青岛三十九中高二年级齐鲁文化研学旅行第一天圆满落下了帷幕,悠悠陶韵承载千年文明,临淄一日涤荡三九学子心灵。一直以来,青岛三十九中扎实推进“在实践中学习”的教育理念,从海洋教育到项目式教学再到研学旅行系列化,学校致力于推动教育理念革新,引领教育改革风向标,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之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