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同时开打!升级“四选二”青岛全力冲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26 12:13  

青岛队正在跑步迈向中超。 孙立 摄

自从2013赛季青岛中能降入中甲,青岛足球无时无刻不再为重返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而努力。如今,青岛球迷做了整整六年的冲超梦,终于有望“照进现实”。

26日下午2时30分,2019赛季中甲联赛第二十九轮八场比赛同时开打,排在积分榜首位的青岛黄海青港将在客场对阵联赛“副班长”上海申鑫。依照目前的积分形势,倘若青岛队此役获胜,而积分榜第二、三位的长春亚泰、贵州恒丰不能同时赢球,青岛队就将提前一轮宣告冲超成功。而即便本轮不能提前“撞线”,手握巨大优势的青岛队,仍是冲超以及问鼎中甲的最大热门。

稳字当先

黄海青港没掉链子

2016赛季在最后时刻与冲超失之交臂,青岛球迷至今都不会忘记那份苦涩的滋味。在前二十六轮过后,青岛黄海高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贵州智诚多3分,比第三名的天津权健多6分。然而在第二十七轮和第二十八轮,青岛队接连输给当时已经无欲无求的上海申鑫和武汉卓尔,为冲超征程挖下巨坑。最终,他们在赛季末与贵州恒丰和天津权健同分,但因彼此间胜负关系处于劣势而无缘冲超。

此后的两个赛季,青岛队始终维持着中甲前四的水准,却总是与冲超资格擦肩而过。古语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2019赛季,当青岛队第四次提出冲超的赛季目标时,外界对他们并没有特别看好。好在,青岛队这次并不是“说着玩玩”,而是吸取了前三年的所有经验教训,一路稳扎稳打地接近着心目中的终点。特别是在最关键的联赛收官阶段,青岛队在第二十三轮至第二十八轮豪取5胜1平,成为整个冲超阵营中发挥最稳定的球队。

上周六,青岛队在主场力克联赛收官阶段实力最强的对手北体大,目前的积分已经达到 54分。反观另外几支角逐中超席位的球队,他们的状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原本与青岛队积分相同的贵州,在与石家庄永昌的强强对话中1比2落败,这是贵州最近六轮吃到的第三场败仗。长春亚泰上周虽然在客场2比1斩杀“西北狼”,但他们在最近六轮联赛中仅取得3胜1平2负。上轮艰难赢下贵州的永昌,在9月中旬曾接连输给黑龙江FC和广东华南虎,一下子在冲超阵营中掉队。

上轮爆冷输球的还有浙江绿城,在输给保级球队南通支云后,积分继续停留在47分,黑龙江FC和呼和浩特中优同积48分。不过,由于上述三支球队在最后两轮均要与恒丰或亚泰展开正面对话,因此他们虽然还有冲超的理论可能性,但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形势明朗

四队争抢冲超名额

真正有机会角逐下赛季中超席位的,只有目前排在积分榜前四名的球队:54分的青岛、52分的长春、51分的贵州和50分的石家庄。

从赛季初到现在,一共有6支球队曾在今年的中甲积分榜上占据过榜首位置,其中,青岛队是待得最长的队伍,如今的冲超形势也最为看好,最后两轮面对“副班长”上海申鑫和保级球队南通支云,只需要拿下4分即可确保冲超成功。

上赛季压哨降入中甲的长春,今年一直憋着一口气,希望用最短的时间重返中超。但联赛前半段,他们的表现与预期相去甚远,直到前主帅萨布利奇在赛季中途“二进宫”,才开启了一波十轮不败加六连胜的抢分势头。前不久,接连不敌石家庄和新疆差点令亚泰的冲超优势尽毁。但得益于直接竞争对手的接连失分,他们才跻身冲超区。接下来,亚泰的对手还剩绿城和黑龙江FC。只要确保不再犯错,亚泰就可以守住现在的有利位置。

如果在三轮之前讨论谁的冲超前景最好,那一定非恒丰莫属。从第十八轮到第二十四轮,恒丰8战豪取7胜1平,在积分榜上的领跑优势一度达到4分。但从第二十五轮开始,他们接连不敌四川FC、陕西和石家庄,形势急转直下犹如2016赛季末段的青岛黄海。最后两轮,恒丰的对手包括呼和浩特中优和北京北体大。在确保6分进账的同时,他们还要祈祷其他竞争对手“翻车”。然而都说自助者天助之,联赛收官阶段,坊间已经多次传出贵州欠薪以及球队不是真心想要冲超的负面新闻。在这种背景下,他们真的等得到好运眷顾吗?

本赛季迄今,石家庄的攻击火力仅次于青岛队。穆里奇、马修斯和莫雷洛组成的进攻三叉戟宝刀未老,联手贡献38球的数据在整个中甲风光无二。可石家庄之所以现在仅排在积分榜第四位,完全是被防守端漏洞百出所累,他们目前的失球数与几支保级球队不相上下。剩余两轮,他们的对手四川FC和新疆都还没有彻底完成保级任务。在保证自己不能掉队的同时,还要寄希望于前三名的球队中至少要有两队马失前蹄,石家庄的翻盘难度非常大。

形势大好

青岛有望提前“撞线”

按照惯例,最后两轮联赛中,每轮全部场次将在同日同时开打。 26日下午2时30分,青岛队将在第二十九轮客场对阵已经锁定中甲“副班长”之位的申鑫。二十八轮战罢,申鑫以失78球创下队史最差。本赛季首回合被青岛队狂灌9球,这是中甲历史上排在前列的“惨案”。对于本赛季迄今仅拿到12个积分的申鑫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尽快“熬”完最后两轮比赛更重要了。赛季落幕后,俱乐部转让还是解散、球员何去何从至少将有个说法。至于最后两场比赛的结果,已经没有多少人在意了,包括申鑫球员自己在内。

本轮最大的看点,无疑是看青岛队能否提前一轮冲超成功。最乐观的情况是,青岛队本轮在上海拿到3分,而长春和贵州不能双双赢球。如此一来,青岛队就将直接锁定下赛季的中超入场券,时隔6年后重新将青岛足球的旗帜插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版图上。当然,即便青岛队“撞线”的时间因其他对手赢球而暂缓,只要他们本轮获胜,那么最终达成冲超愿望的可能性仍然超过90%。末轮对阵升班马南通支云,拿下1分就足以敲开中超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队不仅有望创造队史单赛季最高得分纪录,而且还可能刷新队史单赛季最高进球数。2016赛季,青岛队以59分、52粒进球收官,名次和进球数均排在16支球队中的第三位。 2017赛季,青岛队以52分位列第四,当年排在积分榜前三位的球队均只有48球进账,青岛队的进球数高达56粒。 2018赛季,青岛队一共打进了63球,比最后夺冠的武汉卓尔多3球。这一年,青岛队以49分获得殿军。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青岛队已经打进了56球,距离队史纪录仅有7球之差。积分方面,如果青岛队最后两战全胜,就将以60分打破队史纪录。

第二十九轮,积分非常接近的长春、贵州、石家庄赛程难度各异。形势稍稍占优的长春,所遇对手却是相对实力最强且仍有冲超理论可能的绿城。而贵州将在主场对阵排在第六的呼和浩特,石家庄则是客场对阵保级尚未成功的四川FC,要想保留升级希望,两队眼下只有赢球这“华山一条路”,否则他们今年就等于“一条冲超路走到黑”了。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