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人类极限 这碗“鸡汤”悠着喝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0-19 19:27  

2019 年10月12日,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的拥有者、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完成了对人类运动极限的突破。他在维也纳首次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跑完了全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仅仅一天后,基普乔格的同胞科斯盖让尘封16年之久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作古。她在芝加哥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14分04秒完赛,将原纪录足足提高了1分21秒。上个周末对于人类马拉松参赛史来说极具划时代意义,基普乔格和科斯盖用实际行动证明:No human is lim-ited!(人类真的没有极限!)

作为一项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运动,马拉松赛事这些年在中国遍地开花。仅2018年,中国境内马拉松规模赛事就已经超过了1500场,分布在31个省区市、285个地级市。然而,这并不能改变马拉松分属“极限运动”的事实。超限健身约等于玩命!马拉松并不是谁想跑就能跑的,它甚至有可能“反噬”人的健康,这显然违背了大家健身的初衷。

跑马拉松并非人人适合 超限健身可能“反噬”健康

基普乔格、科斯盖的“突破之举”诠释了人类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 新华社发

贸然挑战自我极限是大忌

作为最早的马拉松跑者,希腊士兵斐迪辟在希腊战胜波斯后开始了长达42.195公里的奔跑,从马拉松镇赶回雅典城内报捷。遗憾的是,这位尽职的士兵刚喊出一声“我们胜利了”,便倒地身亡。这或许不是一个十分恰当的例子,但却可以很直白地表明:纵使是年富力强且受过专业训练的士兵,也很难轻松驾驭42.195公里这个充满变量的距离,更何况是普通的爱好者。

去年年底的云南昆明半程马拉松,一位跑者在距离终点仅2公里的地方猝然倒地,迅速展开抢救的医生最终未能挽回其性命。意外发生次日,一名参赛选手在绍兴马拉松的赛道上昏迷,经过心肺复苏而恢复意识后仍坚持比赛,最终导致第二次昏迷。就在本周举行的南通马拉松期间,一名为参赛者提供官方配速的“兔子”在37.5公里处突发意外,他嘴唇紫绀、浑身冷汗直冒,并且出现了反应迟钝、意识模糊的情况……

马拉松不是娱乐性的路跑,而是一项长时间、强负荷、大消耗、高风险的极限运动。它不仅对参赛选手身体素质有极高的要求,还需要选手有长期训练的基础。基普乔格的名言——“我不知道极限在哪里,但是我会一直向着它跑下去”,激励了很多人更加勇敢地挑战自我。但这些年,有人因跑马拉松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甚至有极少数人永远倒在了赛道上。这些意外事件不断地提醒着每一个人:贸然挑战自我极限,只会大大增加发生意外的几率,于健康和快乐无益。

加入跑马大军的三条“红线”

虽然从运动医学的角度看,跑步是一项适合全民的运动项目,但是,马拉松和我们平时锻炼身体时所进行的跑步完全是两码事。所谓极限,正是因为大多数人求而不得。作为极限运动的马拉松,不是所有人想跑就能跑的。那么,究竟什么人不适合跑马拉松呢?从严谨的科学角度来说,这个问题是没有具体答案的。但从运动医学的角度出发,以下三种因素可以作为人们要不要选择马拉松作为健身运动的衡量标准。

首先是心脏。心肺系统能力不足的人是绝对不适合跑马拉松的,甚至在做一些短距离跑步项目时也要控制强度。最糟糕的是,有些心脏疾病在平时“隐藏”得极好,连患者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心脏有隐疾,这类人跑马拉松是最危险的。其二是平时的运动量。平常基本不运动或者运动基础很差的人,会比“练家子”更快到达运动极限,他们显然是不适合跑马拉松的。因此,坚持长期锻炼并在参加马拉松比赛前进行全面、详细的身体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年龄也是决定一个人是否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因素之一,年龄特别小和特别大的人都不适合跑马拉松。由于跑马期间身体的负担量过重、消耗过大、持续时间过长,对幼童的身体生长发育不利。老年人的内脏器官和关节已经老化,生理功能偏弱,极易在跑马期间发生危险。这两部分人更适合参与一些短途的跑步活动,例如迷你马拉松。除了上述三点之外,“三高”人群、肥胖者和感冒刚刚康复的人也是不建议参加马拉松的。

提前了解跑马的常见损伤

《应用生理学》期刊的一项研究证实,跑过100次以上马拉松比赛的健康运动员,半数以上的心脏肌肉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疤痕。也就是说,即使是身体素质较好的人,跑马拉松时受伤的几率也是比较高的。因此,在养成平时锻炼尤其是科学锻炼的好习惯的同时,清楚掌握自己的体能极限在哪里,及时感知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也是跑马爱好者必须认真学习的功课。

岔气腹痛是长跑中经常出现的意外,只要情况不是特别严重,跑者是可以继续比赛的,但应通过降低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用手使劲按压疼痛部位等方式缓解疼痛。结束一场大汗淋漓的马拉松比赛后,有的人会突然头晕恶心,这很可能是热射病。热射病通常是由于运动时产生的热量超出了机体的散热能力,导致热量在体内蓄积,出现多汗、面白、痉挛、虚脱、头晕、恶心、昏厥等症状,严重的有可能造成永久性残疾甚至死亡。由于跑马拉松需要的时间较长,身体会因血糖大量消耗而出现运动性低血糖症,及时饮用糖水和吃甜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比赛开跑后的第三小时是伤病出现的高峰时段。其中,骨骼肌肉损伤是参赛者就诊的首要原因(71%),包括肌肉痉挛、肌肉拉伤或扭伤、肌肉疼痛、脱臼、半月板损伤、骨折等。这些主要是由运动过量、赛前训练科目设置不合理、比赛时运动鞋太新或过旧等原因造成的。在专家看来,无论这些急性损伤的严重程度如何,都建议跑者立刻停止跑步,尽快处理损伤,避免二次损伤。

秋天适度跑步有利于健身

绝大部分跑马爱好者,都不会将全程马拉松作为自己的起点,甚至很多人经过了长期而系统的训练后,仍然无法跑完全马。因为跑马不仅需要后天的锻炼,还需要天赋支持。说到底,我们参与运动健身的主要目的是收获健康和快乐,超出身体承受范围的运动健身显然是与初衷有违的。当然,适时、适度健身是非常值得被提倡的。秋风渐起,天气转凉,落叶纷飞,风景如画,当下其实是最适合跑步的时节。

每到换季最大的特点是昼夜温差大,季节性感冒多发。跑步有利于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通过促进淋巴细胞生长来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秋季感冒。此外,很多人到了冬天就手脚发冷,在秋季坚持慢跑可以增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保持体温的正常状态。都说跑步是最好的有氧运动,与其花钱买昂贵的减肥药、护肤品,倒不如用跑步来抵抗“秋膘”和换季时多发的荷尔蒙分泌失调。

不过,秋天的气候条件与夏季不同,在秋天跑步有一些特殊的环节要注意。首先是保暖,热身时记得穿件轻薄外套,跑步后要趁身体还在发热,迅速换上干燥保暖的衣服。其次是适当增加热身时间,秋天温度较低会导致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和韧带的伸展度也会降低,只有进行充分热身才能避免发生肌肉扭伤和韧带拉伤。第三是及时补水,从潮湿的夏季进入干燥的秋季,人体内积蓄的燥热难以释放,就会引起咽喉干痒、嘴唇干裂、流鼻血、大便干燥等症状。除了多喝温水,吃一些温润滋养的食物,如梨、银耳、核桃、白萝卜等,也能有效地预防秋燥。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