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不交钱?砸船!”青岛这个海霸团伙被高新公安一锅端!

核心提示: “海霸”案的侦破打击了“海霸”、“渔霸”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胶州湾海域生产作业的良好秩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扫黑办发布了市政法机关办结的首起海霸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这个盘踞在胶州湾跨海大桥南北两侧海域、码头,从事持械恐吓、抢劫财物、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的海霸团伙正是被高新区公安分局查获,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海霸案资料照片1

2018年9月,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在胶州湾跨海大桥南北两侧海域,有操东北口音的社会人员,采取乘快艇持械恐吓、抢劫财物、抢夺海货等手段,从当地渔民手中收取“保护费”。

接到报案后,高新公安分局立刻成立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开展现场勘查、现场访问等相关工作;另一路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找到受害人进行取证。

办案民警纪尚伟告诉记者,“这个犯罪团伙分工明确,对下面成员控制力非常强。他们向渔民收费标准小船几百元,大船就是几千元。我们在取证的时候非常困难,一些受害的渔民不敢跟公安机关讲实话,怕被打击报复。”

经过20多天的走访调查,初步断定这个海霸黑恶势力团伙由5名东北籍犯罪嫌疑人组成。在掌握确凿证据后,办案民警当晚便前往码头进行蹲守。2018年9月27日早9时30分,嫌疑人孙某某等在码头登船准备出海,高新公安迅速出动将其抓获,扣押用于作案的50马力快艇一艘,查获赃款一宗,后于嫌疑人家中查获团伙账本,上面详细记载了2018年8月、9月期间向渔民索取的财物数目。

海霸案资料照片2

经查,刘某某、孙某某、刘某某采取言语恐吓、抢夺海鲜、利器割网等手段,对打围网船只每船每次收取100元至500元不保护费、对拉地网船只每船每次收取600元保护费、对捕捞螃蟹等海鲜船只每户每月收取3000元保护费,先后十余次向在此打渔的渔民强行索取钱财,共收取人民币4700元,鱼类500余斤(总价值人民币约600元)。、

抓捕期间,刘某某二人乘飞机返回丹东老家,高新区公安分局将二人列为网上追逃人员。慑于法律的威严,2018年10月2日,刘某某二人前往丹东铁路派出所投案自首。2018年10月9日,专案组民警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将刘某某二人押解回青。至此,全市首起海霸得以告破。

刘某某团伙的覆灭给当地渔民又重新带来了希望“特别高兴,我们每一个渔民心中都特别高兴。以后没有阻碍我们的了,我们想怎么生产就怎么生产”一名受害人说。

“海霸”案的侦破打击了“海霸”、“渔霸”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胶州湾海域生产作业的良好秩序。下一步,高新公安分局将继续跟踪督促,并联合行政监管部门形成打击合力,督导清理非法圈占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